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天津财政新闻联播

天津市财政局:“三步走”提升服务企业实效

  近期,天津市财政局围绕“132”工作机制,结合“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安排和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计划,局领导带队“三步走”,积极开展走访企业和项目单位活动,切实帮助走访对象解决实际困难,助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胜”。截至5月15日,全局共走访企业20家,项目单位1家;收集13类31个问题,已解决或正协调解决27个,做好政策解释4个。

  一、坚持问题导向“把准脉”

  立足财政职能作用,与“132”工作机制相融合,组织全部局领导和业务处室结合工作实际,有序开展走访调研。坚持“把问题带回来”原则,积极对接走访企业和项目单位,提前准确掌握企业实际需求,通过实地调研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做好政策精准解读和问题协调解决工作,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走访前了解到丹佛斯(天津)有限公司2019年度企业研发后补助110万元、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补助300万元未到账问题,第一时间核实市级资金按时下达情况,同时与武清区有关部门对接,积极协调该区加快拨款进度,并在走访中将相关情况向企业反馈。截至5月13日,上述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将大大缓解企业复产期间资金压力。

  二、坚持因事施策“开好方”

  走访完成后,围绕“接链”第一时间梳理企业需求清单,按照“一企一策”原则,研究制定针对性解决措施,并及时反馈企业进展情况,全力打通企业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堵点。对属于财政部门职责的研发费加计扣除补助、智能制造补贴、稳岗补贴等问题立即落实解决;对税收减免、社保费减免、贷款融资、产业对接等涉及其他部门职责的问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配合解决;对暂时解决不了的企业电费成本上升,外贸企业、大型企业扶持政策等问题做好政策解释,并加强研究论证,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争取中央和市政府政策资金支持。针对天津新伟祥工业有限公司提出的外贸企业受国外疫情影响突出问题,全面梳理和分析我市外向型企业主要困难,形成《天津市财政局关于报送外向型企业复工复产有关问题及建议的函》,提出帮扶外向型企业解决现金流紧张和稳岗压力的政策建议,上报财政部和商务部驻天津特派办,为我市企业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

  三、坚持服务常态“固疗效”

  在做好全局大走访活动基础上,制定“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市财政局服务组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责任,推动走访活动和服务企业常态化、制度化,积极为企业发展解难题、谋出路。建立与企业和项目单位长期沟通渠道,定期梳理财政涉企政策,汇总形成《疫情防控期间财政政策明白纸》并实时动态更新,及时推送服务企业和项目单位,切实推动“惠企21条”“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7条”“稳运行20条举措”“稳就业76项措施”等各类惠企政策落实落细。目前已更新明白纸4期,共涉及42条政策120项问答。针对天津博诺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引进工程师需求,与企业建立微信沟通渠道,及时整理适合企业的人才政策和全市最新稳就业措施,积极协调市人社局对接企业,进一步确认企业拟引进人才可以享受的扶持政策,随时与企业沟通进展,倾情助力企业长远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