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四川财政新闻联播

四川财政:成都抓好减免租金优惠政策落地落细
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

2022年7月12日 来源:四川省财政厅办公室

  为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纾困力度,7月5日,四川省成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和市属国有企业向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的补充通知》(以下简称《补充通知》),要求市级部门(单位)和市属国有企业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国有资产租金减免要求,坚持“应免尽免、应免快免”,切实加快租金减免政策落地。

  在市场经济中,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最具活力的市场主体之一,同时也是在面临风险和冲击是相对脆弱的主体之一。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近年来市场主体困难明显增多,对就业和经济增长形成了比较大的压力。据悉,早在2020年2月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财政局等部门就联合发布了《关于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和市属国有企业减免中小企业房租的通知》,明确了减免政策措施的执行口径、办理流程等事项,使国有资产更好服务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9月和2022年4月分别发布了租金减免的相关政策。

  今年6月份,国家住建部、财政部等8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各地积极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工作,帮助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一步缓解房屋租金压力;日前,成都市结合自身实际,在贯彻中央6类33条、四川省6类30条措施的基础上出台了“稳增长40条”措施,以实实在在的举措稳市场主体、保民生就业,其中,就包括“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租金”。此次发布的《补充通知》,既是落实并延续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重要举措,又是成都市“稳增长40条”措施的进一步细化和深化,同时,也可以看作是2020年以来成都市关于减免租金政策的4.0版,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再吃“定心丸”。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原有优惠政策的基础上,《补充通知》进一步扩大了优惠政策惠及面,将“受疫情影响出现经营困难的连锁企业个体门店”和“承租市属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房屋的保供类零售企业”两类市场主体一并纳入政策优惠范围。政策调整后,预计2022年享受政策优惠的市场主体和房租减免金额将扩大至近2万户、超8亿元,充分体现了市财政局、市国资委等部门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政治担当。

  当前,成都市各级部门正积极开展“促发展惠民生防风险”专题调研活动,从实际调研情况和掌握的有关资料来看,租金减免政策深受企业喜爱,1-6月份,成都市共减免租金4.71亿元,惠及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1.39万户,为市场主体下了一场缓解压力、提振信心的“及时雨”。与此同时,在政策落地过程中,仍有部分困难企业未能直接享受到政策优惠,如非国有房屋承租的小微企业、个别以转租、分租形式承租的企业等。对此,市财政局等部门将充分发挥职能,研究探索以扩大租金减免面为重点的更大力度的优惠举措,如鼓励非国有房屋主动下调租金、支持业主方与承租方探索包括股权安排在内的多种纾困形式共渡难关等,把“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工作机制推动下去,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的现金流负担。

  下一步,成都市财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主要任务除了抓好优惠政策落地落细外,还将在以下三个方面加大力度: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充分运用网络、电视、报刊、新媒体等渠道,及时发布相关政策信息,加强减免租金政策4.0版本的宣传报道;二是建好数据台账,定时定点汇总政策执行信息,第一时间掌握好第一手数据,为有序推进租金减免工作保驾护航;三是开展联合督导,加强与纪委、审计、国资委等部门协同,对区县和相关国有企业的政策执行情况开展联合督导,确保“应免尽免、应免快免”的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的“毛细血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