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四川财政新闻联播

成都市多措并举推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年报提质升级

  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是国有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行政事业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保障职能履行、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物质基础。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年报不仅是财政部门管好用好国有资产的重要抓手,也是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重要数据来源。今年,成都市财政局在资产年报编报上持续加强指导,严格审核,多措并举从源头上抓好2021年度资产报告编报工作,切实提升资产年报数据质量。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339个单位纳入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管理,资产总额5400余亿元,资产信息卡片近600万张。

  一是明确要求,严格编报。以贯彻落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为契机,统一组织市级部门和区(市)县财政部门参加财政厅线上视频培训,明确了2021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的编报范围、编报内容、报送要求和数据填报口径等事项。同时加强数据审核衔接,建立资产年报与企业决算报告、政府部门财务报告、部门决算数据的对比审核衔接机制,确保同口径数据一致。

  二是强化会审,夯实基础。组织专人负责,强化部门对资产月报常态化监管与资产年报有机结合,严格把关、即报即审,加强资产年报会审考评,对报送的资产年报质量及报送情况进行总结通报。严格按照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将PPP项目资产、公路资产、文物文化资产等纳入管理范围,会同水务、住建、交通、发改等行业部门进行“同堂会审”,加强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统计数据的比对分析,及时发现、纠正问题,切实提高资产年报数据质量。尤其是认真抓好2021年公路资产清查数据审核工作,落实纵横协调机制,强化省市县三级数据校对印证,2021年资产年报公共基础设施新增公路资产价值1634.76亿元,进一步提高了资产年报数据的完整度。

  三是注重分析,提高应用。深入挖掘数据价值,让资产年报数据“活起来”,严格要求市级部门和区(市)县财政部门加强对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在保障单位高效履职、推进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供给和促进科技文化事业均衡发展等方面发挥的作用进行分析总结,实现资产数据“可视化”,提升资产年报的可读性和可审性,助推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不断优化升级。同时,以敬民之情、爱民之举,抓好人大审议意见落地见效,积极回应人民深切关注的学校、医院、文化馆、图书馆等民生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不断增强国有资产对民生保障的强力支撑作用,使成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