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四川财政新闻联播

自贡市“三举措”优化预算绩效管理

   2022年,自贡市财政局坚持以问题和不足为导向,不断夯实管理根基,切实前移绩效管理关口,严格实施跟踪督促,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约束,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一是严守关口,做“优”绩效目标。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采用“预算部门自审+业务科室初审+绩效科室终审”的“三级审核”模式,严格退回市本级预算单位不合理、不科学、不细化的绩效目标,切实提高目标编制质量,提早防范和解决财政资金低效无效问题。2022年市级部门预算共编制绩效目标8378个,较2021年增加446个,其中,退回修改完善绩效目标的项目220个,纠偏率为15.58%。

  二是督促整改,做“严”跟踪问效。建立健全问题整改机制,针对事前绩效目标编制、事中绩效监控、事后绩效评价等过程管控中发现的问题,严格执行预算绩效管理跟踪问效“两书一函”制度,压实部门区县整改责任,明确相关整改时限,督促提升整改质量。2022年,向3个区县发出《提醒敦促函》,同时要求限期反馈整改情况和印证资料。

  三是强化约束,做“实”结果应用。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机制,不断优化细化考核指标设置,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和激励棒的作用。硬化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事中绩效监控、事后绩效评价等预算绩效管理结果应用,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项目支出绩效与部门预算安排挂钩,强化绩效管理结果激励约束作用。在编制2022年市级部门预算时,有88个预算单位的124个项目因绩效目标编制不合理被调整预算金额509.47万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