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四川财政新闻联播

四川省泸州市做好“加减乘除” 留抵退税显实效

  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今年国家稳定预期、助企纾困的关键一招,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是“重头戏”。为确保退税政策红利及时有效释放,泸州市多措并举,让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为全市企业稳经营、促发展注入“强心剂”。

  一是积极响应,工作效率做“加法”。市政府成立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留抵退税工作汇报,市领导亲自部署留抵退税工作,明确部门职责,细化工作措施。财政、税务、人民银行及行业主管部门横向建立联席工作机制,制定《泸州市落实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工作方案》,切实摸清全市企业底数,做好资金规模预测,退税工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纵向加强对区县联系指导,全面了解区县退税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及时进行政策解读和帮助,确保全市退税按时、按策全面完成。

  二是落实政策,财政收入做“减法”。市委市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积极克服退税政策对地方财政的减收影响。财政部门在年初编制预算时充分考虑减税降费因素,做好资金调度和预留,科学安排支出顺序,用财政收入的“减法”激发广大企业和实体经济活力,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财政局统筹资源建立退税资金保障机制,实施留抵退税专户管理,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确保补助最快速度到达基层、资金直达市场主体,截至目前,已分配调拨区县留抵退税专项补助20亿元,支持区县做好库款保障。

  三是助企纾困,市场活力做“乘法”。建立企业联系制度,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开展企业“大走访”服务,由主要领导带队,实施“点对点”辅导,“一对一”解读,向企业赠送税收助力企业发展“一户一策”服务指引和税费优惠政策大礼包,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1-4月全市已办理新老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超16亿元,让企业“账上看得见的数字”变成“手里用得着的真金”,在降低企业负担的同时,有力支持企业稳岗稳产、扩大投资和技术装备升级,真正助企纾困,发挥稳增长促投资作用。

  四是严格监管,确保质效做“除法”。财政部门将留抵退税专项资金纳入中央直达资金监控范围,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一竿子插到底”跟踪退税资金的分配、下达、使用情况,确保资金安全精准落地见效,坚决杜绝落实政策不到位、打折扣、搞变通的行为。税务部门建立风险分析指标模型,细化审核标准,依托税收大数据,对退税风险较高的重点行业企业深入分析,已依法查处1起骗取留抵退税案件,为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在我市落快落实保驾护航。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