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四川财政新闻联播

隆昌市出台方案强力推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为深入推进我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近日,市财政局、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联合印发了《隆昌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方案》。方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优化路径选择,突破重点难点,对全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一、明确总体目标。以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为核心,牢固树立绩效理念和过紧日子的思想,健全制度机制,强调市财政局、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五家部门在绩效管理工作中的监督管理责任,创新协同联动,形成监管合力,力争用3年时间基本建成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为推动隆昌市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二、突出工作重点。完善贯穿预算管理事前、事中、事后闭环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严把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评价三个关键节点,强化绩效目标引领和绩效结果应用两大支撑;加快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出台覆盖预算绩效全过程管理的相关管理制度和业务操作办法;夯实技术支撑,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改革,将绩效管理全面融入预算管理,推升预算管理科学化;严格工作考核,优化考核指标设置,客观真实反映预算单位绩效管理工作推进情况。

  三、抓实保障措施。提出定期请示报告、绩效结果激励、落实监督问责、加强宣传培训等保障措施。定期向市委、市政府报告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并将预算绩效结果报送人大,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将预算绩效管理结果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市审计局依法对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开展审计监督,财政、审计等部门发现预算绩效管理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分类分层预算绩效管理培训,加大绩效管理工作宣传力度,为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注入动力。

  四、细化时间进程。三年三步走,将预算绩效改革工作内容具体分解到每个年度,为隆昌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2021年,初步建成全市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形成预算申请有评估、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绩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2022年,基本建成全市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深入细化全市预算绩效管理机制,提升绩效目标编制质量,推动建立重大政策、重大项目事前评估机制、预算资金绩效运行监控机制,加快完善预算绩效管理结果考核机制。2023年,全面建成全市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管理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完善,全过程绩效管理深入开展,绩效管理水平全面提升。确保工作推进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