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四川财政新闻联播

盐边县财税联动落实“123”工作法 推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取实效

   盐边县财政局、税务局等部门落实“123”工作法,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机制,优化征缴退流程,从早从快、退稳退准,确保留抵退税政策扎实落地、直达快享。截至4月28日,全县共办理留抵退税142户,金额4,139.52万元。

  算好“一套细账”强化分析预测。一是锚定“精算严审快退”目标,创建留抵退税“一表集成”台账,靶向算好“收益账”,为纳税人缴费人精准测算政策优惠,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减税降费获得感。二是动态形成“明细账”,利用税收大数据分析机制,通过申报、入库、退减免税等多项关联数据比对,确保政策应享尽享。三是定期做好“效应账”,按照财政厅统一部署及时开设留抵退税专户,有效保障资金,分政策、分行业、分税种扎实开展政策效应分析和统计核算,算好全年收入“总账”。

  建立“两项机制”,强化工作推动。一是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纵向上加强与市财政局、税务局对口部门汇报,反映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4个;横向上县财政、县税务、金库等部门每月2次沟通协调,及时掌握退付资金情况,确保退税资金精准落袋;外部强化与纳税人对接,采取预约退税方式,提前安排人员征求企业退税意愿和退税时间安排,确保退税工作错峰有序进行。二是建立审核流程前置机制,将现有审核环节前移,提前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进行情况摸底、资料审核,退税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确保纳税人“一键申请即时享受”,办税时间节约50%。

  抓好“三项重点”,强化工作落实。一是宣传辅导到位。采取“精准滴灌+广泛覆盖”方式确保政策应知尽知,通过征纳互动平台向符合条件的1838户纳税人精准推送政策累计3000余次,结合税收宣传月活动发放宣传册500余份。二是精细服务到位。实行全流程跟踪问需、全过程“保姆式服务”,优化内部审核流程,开辟留抵退税绿色通道,专人“点对点”及时响应纳税人政策疑点、操作难点。三是风险防范到位。严把退税过程“审核关”,加强大规模留抵退税风险管控,确保流程清晰、资料正确、数据精准,严防骗取税收优惠风险;形成“法制+纪检”监督机制,加强内部控制,切实防范廉政风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