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四川财政新闻联播

四川省成都市塑造新“三全”体系
推进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2022年4月21日 来源:四川省财政厅办公室

  2019年成都市印发了《关于推进以绩效为导向的财政预算制度改革的试行意见》,在全市范围内创新启动实施了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实施三年多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近期顺利通过了市委改革办组织的第三方评估验收。成都财政在深入贯彻中央、省加快构建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等一系列改革要求的基础上,坚持落实上级部署和结合成都实际相统一,坚持总结成果经验和深化改革创新相统一,坚持宏观顶层设计和微观具体操作相统一,塑造了具有成都特色的新“三全”绩效预算改革逻辑体系,构建了层次清晰、要素完备、功能明确的“1+5+N”四梁八柱改革制度框架,有效提升了财政资金资源配置效率、使用效益和放大效应,财政作为城市治理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充分发挥,现代财政制度建设成效逐渐凸显。

  一、“全方位”推进预算制度改革,促进预算管理更加精准有效可持续

  一是“能进能出、有增有减”预算分配机制基本形成。紧扣中心工作谋划财力分配和预算格局,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一般性支出累计压减30%、“三公”经费预算连续10年下降,大力推行零基预算改革,累计清理预算项目9872个、收回预算资金69.7亿元,构建“专项资金目录+重大事项保障清单”,累计调整整合取消专项资金89项,确保财政资金向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任务精准聚焦。

  二是“标准科学、规范透明”预算管理体系逐步完善。完善基本支出定员定额和实物费用定额标准体系,以规范课题经费管理、出台机关办公用房租金标准为突破探索建立项目支出标准体系,以预算项目为抓手实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上线运行全省统一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积极打通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链条,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和绩效信息公开,财政透明度在清华大学发布的城市政府财政透明度排名中名列前茅。

  三是“刚性约束、动态修正”预算控制方式不断改进。坚持依法理财和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完善预算追加和调整审批管理机制,建立一年2次预算执行中期评估调整机制、累计盘活资金367亿元,制定出台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管理办法、加强跨年度预算平衡,建立预算执行分析、考评、通报和问责机制,财政支出进度逐年提高到95%左右,从严从紧控制预算项目结转,预算结转率低至1.2%。

  二、“全领域”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增强财政支撑大事要事保障能力

  一是财政统筹能级全面提高。加强政府“四本预算”统筹管理、有机衔接,充分发挥上级补助和本级财力、自身收入和政府债券协同作用,在用好当年预算资金的同时积极盘活各类存量资金,全市综合财力达到4978.3亿元、“十三五”以来年均增幅12.1%,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三分之二高位水平,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支出大幅增加,集中财力办大事制度优势充分显现。

  二是财政管理体制不断完善。实施新一轮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以调整市区两级税收收入和土地收入为主要路径、强化市级财政支撑全域发展统筹能力,持续推进市与区(市)县分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一般性转移支付比重提高到75.5%,研究出台企业迁移、总部迁入、合作共建、协作招引等系列跨区域财税利益分享办法,更好保障市委区域战略实施,促进中心城区、城市新区和郊区新城一体化竞相发展。

  三是财政投入方式持续创新。推动构建“3+4+1”政府投资基金体系,设立规模为400亿元的重大产业化项目投资基金,财政出资设立“资金池”支持推出“壮大贷”“农贷通”“蓉易贷”“蓉采贷”等政策金融工具,组建总规模30亿元的再担保公司,市级财政累计投入超过1800亿元赋能国企,65个项目纳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涉及总投资3042.9亿元,是全国轨道交通PPP项目最多的城市。

  三、“全系统”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动绩效理念方法实质融入预算

  一是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基本建成。建立“部门自评估+财政重点评估”事前绩效评估机制,构建资金执行和绩效目标的双维度跟踪监控机制,创新部门自评、财政重点评价、第三方机构参与的多层次绩效评价机制,基本建成“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响应”的全过程绩效管理链条。

  二是预算绩效基础范围不断完善。建立健全绩效管理制度体系,管理范围从单一的部门项目绩效管理,拓展到财政政策、部门整体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建成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化系统,探索形成分行业、分领域绩效指标2.1万个,创新应用五维评审法累计编审绩效目标9878个,启动预算绩效管理专家库筹建工作。

  三是预算绩效责任约束持续强化。实现绩效结果的深度广泛应用,加大与预算安排挂钩,财政重点评估项目累计60余个、取消或调减预算项目超过50%,累计监控项目5018个、调减项目预算16亿元,财政重点评价规模累计达918亿元,实施市县两级绩效管理考核,建立预算绩效管理跟踪问效“两书一函”制度,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下一步,成都市将按照中央、省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和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等最新改革要求,进一步深化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紧扣实现最大化政府综合绩效,在全面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加快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机制等方面重点突破,加快构建“集中统筹、系统规范、运行高效”的预算管理新格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