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四川财政新闻联播

隆昌市全面完成财政电子票据改革任务

  按照四川省财政厅关于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工作的统一部署,隆昌市财政局于2019年2月开始启动,采取加快网络系统建设、强化人员培训和跟进督促等措施,全力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工作,于2022年2月全面完成财政电子票据改革任务,改革进度处于内江领先位置。截至2月底,隆昌市上线单位153个,上线率100%,累计开出票据80.23万张,开票金额28.04亿元,覆盖医疗票据、资金往来、非税票据、捐赠票据等所有财政电子票据种类,涉及教育、医疗、住房以及不动产登记等多个民生行业。

  财政电子票据改革推进实施后,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良好的经济效益。一是管理成本有效降低。用电子票据替代纸质票据,降低了纸质票据的印制、运输、仓储保管等各项管理成本,预计每年节约纸质票据120万份,节约财政资金约80万元。二是初步实现全过程监管。电子票据实施后,实现了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发现单位开票不规范的地方可以及时指出纠正,有效提升了监管水平。三是财政局票据管理部门、用票单位工作量极大减少。用票单位从票据申领、开票、打印、归档全流程实现电子化,减少了工作量,解决了纸质票据运输、领用、存根难以保管、注销、销毁程序繁杂的问题。四是用户体验全面提升。缴款人可通过二维码、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取票、验票、打印,既便于保管又避免了票据丢失损毁的风险,也从根本上杜绝了存在假票的可能,让群众感受到了改革带来的便利和高效。

  下一步,隆昌市财政局将继续深入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建立科学规范的财政电子票据监管体系,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和效率,提高财政电子票据社会需求便捷度,切实助力公共服务,实现高效、便民、利民的改革目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