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四川财政新闻联播

四川省宜宾市南溪区“四个强化”
做好乡镇政府购买服务工作

  为加快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部署,区财政积极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四个强化”做好乡镇政府购买服务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部署,在乡镇政府购买服务领域,结合南溪实际制订了《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工作方案》,补齐了制度短板,为乡镇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指明方向。同时,积极结合今年已纳入部门预算的民生项目,因地制宜开展乡镇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

  二、强化督导问责,确保措施落实。成立了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财政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互通长效机制,建立以区财政局为牵头单位,多部门配合的多方协调机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有困难多部门协调解决。截至目前,工作专班深入基层调研5次,开展专题工作会议12次,每周编发信息报送至区两改办,其中财政部采用3条,省财政厅采用3条,市级主流媒体采用10余条。

  三、强化示范引领,助力改革推进。积极开展省级试点工作,作为宜宾市唯一1个纳入全省乡镇政府购买民政领域城乡社区治理服务试点区(县),区民政局制定印发《乡镇政府购买城乡社区治理服务试点工作方案》以及街道(社区)试点项目方案。充分整合省级城乡社区治理试点省级补助资金、镇(街道)等各类基层治理项目资金共计272.8万元。

  四、强化需求导向,全力服务民生。截至目前,该区在乡镇开展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34个,参评率100%,合格率100%,合同金额达1503万元。从实施的项目类别看,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性服务项目占比为94%,尤其是公益性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学校宿管、食堂餐饮、卫生保洁、专职安保实现了全覆盖。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