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四川财政新闻联播

四川省成都市三项举措加快构建全域海绵城市
有效增强城市防汛蓄水功能

2021年8月3日 来源:四川省财政厅办公室

  四川省成都市财政局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开展供排净治一体化改革,深入实施绕城内污水治理专项行动,着力补齐排水设施短板,系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有效增强城市蓄水防汛功能。

  一、加快推进污水治理专项行动 有效打通城市“静脉” 增强排水能力

  一是全面开展绕城内污水治理专项行动,实施绕城内7000公里市政排水管网普查及治理,市区两级财政每年安排10亿元,专项支持行动顺利开展。二是为加强和规范专项行动资金使用管理,联合市水务局印发了《绕城内污水治理专项行动资金管理办法》,专门对各单位职能职责、资金来源及筹措方式、资金使用范围及使用程序作了细致规定,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支持采购CCTV管道、QV潜望镜等先进技术设备,开展探测、预处理及检测等工作,摸清管网病害、截污低堰和雨污连通等问题;支持采用紫外光固化修复、短管置换、局部嵌补修复、单独清障等措施开展修复工作,确保排水管网问题及时发现、准确修复,畅通城市排水路径。

  二、加快推进全域绿道蓝网建设 有效打造城市“绿肺” 增强保水能力

  一是配合市公园城市局、有关公司等加快全域“一轴两山三环七带”天府绿道体系建设,细化项目筹资支持方案,全力发挥财政资金支持撬动作用,高效推进绿道建设运营等工作。着力构建1920公里区域级绿道、5380公里城区级绿道、9630公里社区级绿道体系,有效发挥城市保水功能,减缓城市排水压力。目前通过预算资金、债券资金累计支持绿道建设159.86亿元。二是全力配合市水务局、有关公司等搭建天府蓝网整体骨架,以一环路内老城水网渠系为“一核”,锦城公园水网体系为“一环”,人文锦江、生态岷江和未来沱江为“三江”,九条引领片区发展的主要水系轴线为“九带”,叠加一、二、三级蓝网,构建城市段、田园段、风景段、生态段四类场景,既美化河道景观,更增强河道保水能力,努力实现2021年底建成100公里天府蓝网、2025年建成1000公里天府蓝网的总体目标。

  三、加快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有效打筑城市“水箱” 增强蓄水能力

  一是按照“谁受益、谁分担”原则,充分考虑项目的生态价值和带动效益,市区两级共同承担项目建设资金,同时积极申请中央、省级资金支持,以财政资金为引导,有效吸引多渠道资金参与。二是帮助做好项目包装,赋予项目入廊及管理收费权限,联合市住建局出台《地下综合管廊收费管廊办法》,通过专项债券、企业债券、银行借款、PPP等多渠道筹集资金,推进项目顺利建设运营,并动态合理调整收费标准及收缴机制。三是协助实施多种建设模式,创新不同模式筹资办法,加快推进管廊建设,已建综合管廊舱室有五舱(IT大道综合管廊)、四舱等多舱。有与地铁(成洛路综合管廊)同步建设,有与地下空间、地下车道(大源地下综合管廊)共建,有与河道(汉州路综合管廊)共建等多种建设模式。目前成都市已建成廊体223.2公里,实现运行61.29公里,完成投资211亿元,已入廊管线包括电力、通讯、给排水等累计468公里,将实现运行段雨水及时进雨水舱,适时补给水库河道湖泊等,有效增加城市蓄水能力,努力实现汛期蓄水、旱期补水调水目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