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四川财政新闻联播

内江市“四聚焦”力促财政监督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政策执行落实。严格按照新《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会计法》《住房公积金条例》以及《内江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对该市住房公积金、国有资产管理及“三公”经费等政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开展督查,并针对政策执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建议,有力推动财政政策和相关法规制度的落地落实。

  二、聚焦日常资金监管。围绕财政监管工作重点,充分发挥财政监督机构熟悉检查政策、流程和方法的优势,强化对各业务科室开展财政日常监督的服务指导工作,督促业务科室对财政资金分配和拨付履行日常监管职责,并对财政部门预算编制和批复、专款指标下达过程中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合规性进行审核,做到资金出入口规范化、操作程序化、资金运作透明化。

  三、聚焦财政内部管理。按照依法监督、规范管理、防控风险的原则,对全局各科室及下属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内容涵盖内控制度、会计基础、部门预决算、岗位权责及风险等。对内部监督检查的情况,以检查报告的形式及时书面反馈,便于业务科室及下属单位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堵塞财政管理漏洞、健全内控制度机制,更好地服务财政管理,保障财政资金安全。

  四、聚焦会计监督质量。根据上级财政部门的工作要求,结合该市实际,选取群众关心的热点行业和涉及民生领域的行政企事业单位为检查重点。全面掌握被查单位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和资金管理现状,查找财务管理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的根本原因,综合分析、总结归纳,提出整改意见,帮助被查单位及时完善财务核算基础性管理工作,建章立制提升各被查单位财务管理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