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四川财政新闻联播

成都市创新财政支农投入方式 构建乡村振兴多元投入保障格局

  成都市财政局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优先保障领域,在持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

  一、推动完善农村金融服务。组建规模1.6亿元的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推动实现资金在线申报、在线审批,聚焦现代农业“10+3”产业,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贷投放力度。截至目前,通过“农贷通”平台成功放款16783笔、257.91亿元。综合运用“农贷通”贴息政策,对通过“农贷通”平台贷款从事大宗粮食种植、特色种养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贷款项目按同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分别给予100%、50%、30%的贴息支持,近三年,全市财政已向农业经营主体发放贴息资金3314.22万元。

  二、支持组建规模100亿元的乡村振兴基金。截至目前市财政累计投入6亿元组建乡村振兴基金,首期25亿元已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预计将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约80亿元,协同支持农业产业化项目、特色镇林盘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多层次、多渠道资金支持。

  三、加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补助力度。2021年,市级预算安排2.7亿元,全面围绕“扩面、增品、提标”要求,完善农业保险政策,稳步扩大大宗农产品保险覆盖面,推广试点水稻收入保险。建立农业保险保障水平动态调整机制,适时调整保险品种保额,推进成都市地方特色农业保险向完全成本保险过渡。推进农业保险与金融工具联动,创新开展鸡蛋价格“保险+期货”试点,通过期货市场转移价格风险,稳定农户预期收益。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实现保费收入53.95亿元,为农业生产提供5780.48亿元风险保障,挽回经济损失34.44亿元,赔付率达63.84%。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