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四川财政新闻联播

南充市顺庆区积极探索阳光政府采购管理模式

  近年来,南充市顺庆区政府采购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以“提升营商环境就是提升经济软实力和竞争力”的站位,强化党建引领,着力完善制度,推行开放办公,将外部监督引入采购监管环节促内蝶变,探索形成了采购透明、服务规范、监督有效的政府采购管理模式。

  ​党建引领,“硬支撑”统揽工作。坚持党建引领业务,推动党的建设与政府采购监管工作融合发展。以党建创新、反腐倡廉、政府采购等主题为载体,打造政府采购党建文化氛围,让干部职工在耳濡目染中增强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组织党员干部轮流上 “微型党课”、过“政治生日”,切实增强党员身份意识和表率意识;紧盯政府采购工作中的重要环节,排查廉洁风险点,建立风险防控机制,落实监督执纪,教育警示干部职工系牢系紧廉政“安全带”,使廉政监管成为党内生活新常态。

  制度打底,“硬保障”筑实内控。以创建“阳光采购”为主线,以建立内控制度为抓手,全面梳理、修订、完善30余项管理制度办法,全面明晰了政府采购当事人各项职责,规范了公开操作、限时办结、保密工作等制度,提高政府采购风险防控的针对性、实效性。特别是针对工程类项目投标,制定《400万以下工程类项目政府采购操作办法》,落实评审全过程屏蔽手机信号措施,为供应商提供专用录音座机与外界联系,最大程度避免了供应商现场串标行为。严格严密的制度机制,最大程度确保了政府采购流程科学规范,让“糖衣炮弹”无处可打。

  开放办公,“硬举措”透明采购。创新开展政府采购“开放日”活动,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供应商代表、媒体记者、评审专家代表、纪检代表等参与政府采购全过程,全面展示政府采购“三区、一厅、一网”(即开标区、评标区、办公区、服务大厅、监控网)的规划设置,以及政府采购业务流程、闭环式管理模式等,并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及时解答关切问题。常态化开展“开放日”活动,既大方打开了政府采购神秘的面纱,实现了政府采购“在阳光下”开展,又极大促进了中心自身建设,充分展示了“顺庆采购”的良好形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