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四川财政新闻联播

凉山州着力构建“一卡通”管理长效机制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大力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不断增加、各级纪委监委、审计、财政等部门检查不断深入,一户多卡、人卡分离、套取挪用等问题逐渐暴露出来。2017年下半年,州委、州政府和州纪委监委直面问题、提高站位,不回避、不遮掩,举一反三、以案促改,针对“卡在哪里”、“补贴有哪些”、“钱在哪里”等问题,多措并举,在大凉山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清“卡片”、清“项目”、清 “资金”的“一卡通”专项治理行动。

  一、加快资金兑现发放。在全国、全省率先开展“清卡行动”、率先创新建设“一卡通”发放监管平台并于2019年全面上线运行,从制度上、机制上确保了各类财政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精准、直达发放到户到人,切实增强了群众获得感。2019年,全州通过平台成功发放补贴项目90项,涉及资金48.07亿元,惠及群众人员711.06万人次;2020年,成功发放补贴项目138项,涉及资金65.76亿元,惠及群众1058.16万人次。

  二、扎实推进社保卡办理。建立台账,分类办理,切实加大享受对象社会保障卡全覆盖的办理力度。目前,除国家有特别规定发放渠道的“中职助学金”项目和个别高龄、无二代身份证等特殊人群外,全州已基本实现了“受益对象社保卡”办理的全覆盖。

  三、持续提升管理效能。坚持应纳尽纳、无一遗漏的原则,稳步推进各类补贴资金在线审批、阳光审批,统一规范“新增项目”申请手续,完善平台“项目资金计划录入”系统设置,扎实推进“平台2期开发”,有效杜绝了线下发放现象,切实提升了平台服务效能。截至今年底,全州已纳入“一卡通”平台项目143个。

  四、从严加强资金监管。扎实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兑付落实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开设举报专区和举报电话,建立每季度通报和定期约谈制度,组织骨干力量对17县市开展实地核查监督,对项目进行抽查和筛选比对,并以督促、指导抓好问题排查和整改,确保了各类财政补贴资金规范、廉洁、安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