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四川财政新闻联播

四川省成都市财政局:聚焦产业功能区发展贡献财政力量

  一、大力优化财政扶持机制。聚焦66个产业功能区和高品质科创空间建设,紧紧围绕“5+5+1”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全面清理现有产业支出政策,动态调整优化政策支持方向、项目类别和支出结构。按照取消一批、整合一批、调整一批、新增一批“四个一批”的思路,坚决摒弃“小、散、乱”和“撒花椒面”式的传统方式,进一步优化财政资源配置。

  二、不断创新投入方式解决融资难题。积极发挥“产业生态圈园区建设贷款风险资金池”作用,在已完成贷款投放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制度设计,会同主管部门、区市县强化项目策划和储备,积极协调银行积极参与支持,鼓励银行扩大对产业功能区基础设施、标准化厂房、总部办公用房建设贷款力度,争取更多资金支持全市66个产业功能区建设。

  三、充分发挥产业基金的杠杆作用。支持成都发展基金、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和科技创新类基金做大做强,根据细分产业特点和要素敏感度,支持分类设立“5+5+1”产业政府投资基金支持产业功能区建设。不断加强与外部产业投资基金的合作,努力争取国家产业投资基金注入为产业功能区增信。探索开展产业专项资金股权投入方式改革,通过企业运作以市场化方式破解产业功能区建设中财政直接补贴传统方式带来的现实困境。目前,成都市4支政府投资母基金与社会资本已合作设立13支子基金,财政实际到位出资85.42亿元,基金总规模达325亿元,吸引各类社会资本重点投资产业功能区的重大产业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创业企业。

  四、积极稳妥推进实施PPP模式。坚持城市综合开发理念,发挥财政在运用PPP模式建设产业功能区中的重要作用,在已完成简州新城、金堂通用航空产业园、空港新城临空科创产业园等项目入库的基础上,指导区市县进一步做好项目包装策划,加大向上协调争取力度,积极稳妥推进功能区实施PPP模式。

  五、用好用活地方政府债券。继续推动新增地方债券重点向产业功能区倾斜,积极推进产业功能区项目包装,充分利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产业功能区建设。督促已发行债券的项目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提升债券资金使用绩效,推动产业功能区尽快形成产业承载能力。2020年,成都市新增地方政府债券支持产业功能区项目88个、金额157.37亿元、占总规模比例为44.67%;特别国债资金支持产业功能区项目36个、金额59.52亿元、占总规模比例为48.7%。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