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四川财政新闻联播

甘孜州着力支持民族地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重要论断,今年以来,甘孜州财政在财力十分紧张、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提出的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支持甘孜州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优先保障教育投入。一是争取专项资金。争取各类中、省发展专项资金及省财政贴息的学前教育发展地方政府债券资金52685万元,重点用于州内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校建设等内容。二是全面落实政策。配合职能部门积极争取各类专项资金投入73134万元,全面落实幼儿保教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膳食补助及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等各项教育支出。三是统筹整合资金。先后统筹整合各类专项资金23456万元,确保“十三五”规划项目圆满建成和2020年教育脱贫攻坚巩固提升。

  二、加强困难学生资助。认真落实国家助学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等各项资助政策,不断完善各教育阶段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指导各县(市)财政部门落实好学生营养膳食补助政策,继续按照每生每天4元的标准,持续改善贫困地区学生营养状况。截至8月底,全州共发放各项资助金12345万元,惠及贫困家庭学生15426人次。

  三、支持改善办学条件。一是大力支持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落实财政资金25690万元,推进州内78所义务教育学校新(扩)建、续建工程;二是积极支持教学成果研究。落实61个州级名师名校工作室工作经费488万元,探索教学成果转化,营造教育科研的良好氛围。三是统筹安排5478万元用于支持教育远程化信息建设,着力构建智能化教学环境,全面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四是实施“一村一幼”计划,安排财政资金7040万元,推进41所村级幼儿园新建、续建工程,有效缓解了农村幼儿入园难的痛点。

  四、提高教育资金效益。建立经费使用绩效评价制度,加强教育经费预算绩效管理和使用监督管理,重点加强重大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绩效管理,突出绩效结果应用,将教育经费使用绩效同次年资金分配挂钩,提升绩效约束,增强资金使用效益。

  截至8月底,全州教育支出完成24140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62.53%。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