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四川财政新闻联播

四川省遂宁市财政局:一般性支出“瘦身”切实保障“三保”支出

  遂宁市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将压减一般性支出作为保障“三保”支出的重要手段,从严控制行政事业单位日常开支,统筹财力强化“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等刚性支出,实施更加积极财政政策,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四年全市共压减一般性支出平均压减比例达到9.63%。“三公”经费连续6年只减不增,平均降幅达到8.33%。

  一、科学合理定计划

  (一)思想目标“一条线”。始终坚持过紧日子这条主线,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近10次传达学习中省会议和文件精神,2014年以来累计出台培训费、会议费、差旅费管理办法等制度18项,对会议、培训、公务接待等经费开支的范围、审批程序、支出标准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进一步强化了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意识,为大力压减会议费、差旅费、劳务费等一般性支出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思想保障。

  (二)预算编制“一本账”。除中省补助资金、专项资金外,市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项目支出经费统一按“零增长”或“负增长”安排。2019年全市压减一般性支出10.03%,2020年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15.17%。坚持“只减不增”原则安排“三公”经费,2018—2020年全市“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分别下降10.17%、6.03%、5.99%。严格执行 会议、培训等经费管理办法,从严控制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有效控制行政成本。

  (三)资金统筹“一盘棋”。实施市县(区)联动、部门协同工作机制,深化财税联席会议制度,做大财政收支“总盘子”。坚持存量资金统筹调度机制,对于长期沉淀、无法发挥效益的财政存量资金,进一步加大清理盘活力度;对于部门预算结余资金、结转超过两年的资金以及当年无法实现支出的资金,由同级财政收回,统筹用于保障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支出。

  二、严格标准抓执行

  (一)加强数据比对分析。按照“限总量、调结构”的原则,结合单位职能职责、单位人数等,单独编制“三公”经费预算,

  动态掌握执行情况,对照相应科目上年决算数,研究制定压减方案,加强与上年部门决算数据分析比对,确保超额完成压减任务。全市2016年一般性支出决算23.93亿元,2017年压缩控制数1.2亿元,2017年一般性支出执行数22.29亿元,实际较上年压减1.64亿元,压减幅度6.85%。

  (二)规范经费使用标准。年初部门预算日常公用经费按照定员、定额预算,制定资金支出标准,规范资金使用方向,严禁擅自提高保障标准。根据全市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和各部门支出责任,适时调整人均经费保障标准,在保障正常运转的前提下,重点保障机关运转支出,严格控制不必要的消耗性支出。定期对部门公用经费进行的清理,对公用经费中的一般性支出进了大幅压减,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三)严格控制预算追加。坚持有保有压的保障思路,在落实“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在预算执行中,严格按照年初预算安排,对“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从紧安排,一律不予追加,把有限财力集中优先用于脱贫攻坚、“六保”等重点民生领域投入,今年全市“三保”支出预算103.5亿元,较去年增长8.68%。

  三、加强监管打补丁

  (一)加强资金动态监控。建立“大平台预警监控系统”,通过财政信息系统一体化平台共计设置未按规定执行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等19条预警规则,采取系统自动受理、智能预警、人工核查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对预算部门的每一笔资金支出进行实时监控和纠偏,对各部门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实施全流程动态监控,不符合规则的系统自动拒付。截至9月,纠正违规支付资金164笔,共计1910.68万元。

  (二)加强重大活动绩效评估。制定出台《遂宁市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绩效评估暂行办法》,对参加人数300人以上或使用财政资金100万以上的重大活动(会议)经费预算方案、经费执行情况、资金使用效益等进行全流程、全环节的绩效评估。今年市本级已对2019遂宁国际马拉松、2020第二届遂宁莲花灯会、2020中国休闲度假大会等3项重大活动进行了绩效评估,评估金额1350万元。

  (三)加强财政信息公开公示。从2013年起在全市实施财政预(决)算信息、部门预(决)算信息、“三公”经费公开,对于公开的信息严格做到“时间统一、格式统一、口径统一”。每年定期组织审计、财监对市直部门及县区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对公开不全面、内容不规范、未按时公开等制发整改通知,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全市所有部门除涉密单位外均已实现财政信息公开全覆盖。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