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四川财政新闻联播

德阳市采取有效措施破解短收增支困境

  一、内挖存量。制定更加严格的盘活存量资金措施,全面清理收回结转结余的财政资金,由财政统筹安排。统筹收回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当年不能实现的支出,待具备条件时另行安排预算。加强对沉淀在单位账户自由资金的核查监督,按程序全部收回。今年以来,已盘活存量资金16.27亿元。

  二、向上争取。采取“分管市领导+对口部门+市财政局对口科室”模式,密切配合做好项目包装及申报,确保上级专项资金能承接、早落地。1—7月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28.51亿元,增长21.9%。发行专项债券资金68.61亿元,较去年增加36.71亿元,增长115.08%;争取一般债券资金4.99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2.58亿元,用于支持重大项目建设。

  三、盘活资产。探索整合国有公共停车场、国有农贸市场、市政资源等,充分运用多种金融工具,通过市场竞争方式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城市经营,盘活城市资源。目前,已制定工作方案,通过特许经营权出让的方式让社会资本方参与停车场的运营管理,预计实现财政收入3亿元,既缓解财政收支矛盾,又提高公共服务的效率和质量。

  四、优化支出。收回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再举办的展会、节会活动经费,从严控制培训费、会议费,压缩不具备实施条件的支出项目。收回资金优先用于保障疫情防控、“三保”以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支出等急需领域。1—7月全市民生实事资金下达已超全年计划目标任务;全市一般性支出压减比例已达到18.3%。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