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四川财政新闻联播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财政局:“三套组合拳”盘活镇村资产

  镇村资产盘活利用是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的一项重要内容,安州区将“知家底、明责任、严管理”作为资产盘活的关键要素,以管好资产为基础,向用活资产迈进,力促镇村资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化。通过前期盘点,共清理出区级部门驻镇站所43宗约3.7万平方米闲置办公用房,现已分别选取驻地镇、特色镇和一般乡镇三类乡镇进行盘活试点。

  一、“三本台账”摸清家底。通过抓日常管理维护、责任主体自查和专业机构认证三种方式,建立了安州区资产总账、行业主管部门分账和乡镇村(社区)明细账,为推动落实乡镇行政区划改革资产移交奠定数据基础。一是日常管理常态化。严格执行《绵阳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配置标准》,落实区乡两级工作人员,专职负责资产管理、资产配置预算编制和资产报表统计等工作;通过建立跨乡镇互审互看机制,实现资产信息账卡相符、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二是闻声而动快执行。在收到乡镇行政区划调整相关文件后,立即制定《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有关资产及财务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清查时间、程序和工作要求,迅速启动乡镇房屋、土地、车辆、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等资产自查工作。2019年8月,全区全面完成资产自查,提前一个月完成自查任务。三是专业团队定结论。聘请四川永衡会计师事务所、四川华正会计师事务所和四川中天信会计师事务所等第三方机构,对乡镇资产进行清产核资,对往来款项、债务情况进行清理核实,出具相关专业报告18份,厘清了资产家底,明晰了往来债务。

  二、“三道关口”从严审核。牢牢把好资产划转关、盘活关和审查关,明晰资产主体权责,确保资产效益最大化。一是严把资产划转审核关。由区财政局制定具体划转方案,明确资产划转范围、原则、流程及使用管理要求,列出具体划转资产名称、地址、面积、原主管单位、现承接单位等情况,报经区政府审批。现农技站、广播站、林业站、计生站和国土所等37处区级部门主管的站所纳入划转范围。二是严把资产处理盘活关。在资产盘活过程中,将需要进行出售、出租、置换、转让等处置的资产,按资产价值进行等级划分,按划分等级报区级主管部门、区财政局、区人民政府进行备案或审批后,采取公开租赁、拍卖等市场公开竞价方式进行处置;现已制定具体处置规则和流程,选取的3个试点乡镇正有序推进。全区已通过出租、建立老年活动中心等方式盘活利用村级活动阵地22个。三是严把资产审查关。镇村级闲置资产使用以发挥社会效益为主要导向,以“谁使用谁管理”为原则,将事前审查作为处置重点,由资产持有者对欲处置资产的承接方进行资质、用途等进行前置审查,有效杜绝了存在环保问题的污染企业和进行非法活动的组织入驻。

  三、“三个权力”确好主体。以用为先,确定资产所有权、使用权和管理维护权。一是确定资产所有权。组织对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前的原18个乡镇、227个村及21个社区资产所有权进行大核查,为后期资产处置摸清底数。二是提出资产使用发言权。印发《关于开展乡镇及派驻乡镇站所办公用房等国有资产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在乡镇设立站所的区级部门和乡镇,对本单位管理维护使用的办公用房、职工宿舍等固定资产现状进行再次摸底,并提出下一步资产使用意见。三是确定管理维护权。制定《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国有资产划转使用管理方案》,形成全区资产划转明细表,制定安州区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国有资产划转移交表,按“资产随机构走”原则,将区级部门下设乡镇站所办公场所等资产,全部划转至新乡镇,由接收乡镇负责资产盘活利用及后期管理维护。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