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四川财政新闻联播

四川广安市“五个转变”提升财政监督质效

  广安市财政局充分发挥财会监督在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作用,扎实推进五个转变,着力构建“大监督”格局,切实提升财政监督广度和深度。

  一是提升监督能力,实现从“被动应付”向“主动出击”转变。适应新形势变化,加强财税改革、预决算、绩效评价、会计、金融等领域的知识培训,打造专业化、高素质监督队伍。推进力量整合,压实专业监督机构和财政业务科室的监督责任,将财政监督嵌入资金使用的各个环节,提升监督实效。制定《财经纪律监督检查法律法规制度汇编》《财政监督执法一本通》等工作指南,提高财政监督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积极借助中介力量,通过购买服务加强财政监督。2019年以来,开展“一卡通”、脱贫攻坚、车辆租赁、机改期间财务管理等10余类专项检查,检查单位(含入户核查) 110593个(人),监督频次和覆盖面大为提升。

  二是推进科学决策,实现从“治标”向“治本”转变。一方面完善内部决策机制。建立财政部门依法决策、财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三大机制,推进依法理财依法行权。遵循《党组议事决策规则》,重大事项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研究决策。制定《广安市财政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重大行政决策遵循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增强财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另一方面发挥好参谋作用。在实施重大项目、出台重大政策、申报债券项目等方面,主动算好账,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安排重大项目时坚守“三不”底线,不违规举债,不搞政绩工程,不安排无效益的支出事项。

  三是加快系统集成,实现从“单打独斗”向“联合作战”转变。发挥财会监督的专业优势,主动参与市纪委监委组织的案件核查、重点工作督查和市委巡察办开展的部门(县市)巡察。近三年来,先后抽调10余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参加市委常规巡察和问题线索核查。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一卡通”、涉农保险、规范津补贴等重大监督工作中,主动与驻局纪检监察组、组织、审计、人社、农业、金融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实现优势互补、信息共享,提高监督实效。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向纪委监委移交,借助纪检监察部门的权威性,对典型违纪违规问题实行追责问责,解决屡查屡犯的问题。

  四是推进关口前移,实现从“纠错型”向“预防型”转变。坚持事前审核、事中控制和事后检查相结合,将财政监督延伸到预算编制、执行、核算和决算的各个环节,实现对财政运行全过程、全口径、常态化监督。注重源头管理。针对今年特殊形势,对县级2020年预算草案进行审查,确保“六稳”“六保”落到实处。建立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及时发现资金支付、使用中的问题,第一时间预警纠偏。发挥投资评审在政府投资工程建设中的把关作用,今年以来市级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评审各类项目97个,节约财政资金2.2亿元,其中信息化项目14个,节约资金4534万元。注重过程管控。在“一卡通”惠民惠农补贴发放中,通过大数据信息比对,及时拦截违规金额1274万元,在补贴发放前端避免违规行为发生。注重制度建设。2019年以来,制定出台涉及预算管理、资金管理、财政监督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12个,织密财政资金“防护网”。注重内控内审。狠抓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完善内控体系,督促单位开展内部审计,筑牢内部监督“防火墙”。

  五是强化绩效约束,实现从“重分配”向“重效益”转变。“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把绩效监督作为财政监督的重要内容,完善全过程绩效管理体系,实现绩效目标与预算编制“四同步”,推进绩效与预算一体化。率先在全省全覆盖开展绩效运行监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编制、绩效自评覆盖率均达100%。评价范围从项目拓展到部门、财政政策,从事后拓展到事前事中,从公共预算拓展到政府性基金、社会保险基金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2017年以来,绩效管理工作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三。目前,正选择教育、医疗、工业等重点行业,探索开展市级分层分类绩效指标体系建设试点。完善问题整改、通报考核、公开公示、预算挂钩、监督问责5种结果运用方式,解决资金使用低效和浪费的问题。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