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四川财政新闻联播

渠县多举措抓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

  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对助推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意义重大。渠县财政局对此高度重视,牢记自身职能职责,做深做细做实各项工作,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财政体系,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加大乡镇财力保障,护航乡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一是加大财力保障,提升乡镇履职能力。全面贯彻《中共达州市委办公室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达市委办发(2018]11号)要求,对新设乡镇着力完善财政管理体制,深化财政改革,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严格财政管理,支持乡镇财政服务能力提升。涉改乡镇、村社的运行经费和人员工资,按年初预算予以足额保障,确保乡镇政府和基层组织依法有效履行职能。

  二是组建工作专班,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建立资产财务接收工作小组,对涉及撤并的乡镇的固定资产、土地使用权、低值易耗品、库存材料物资等实物资产,按原归属全面清查盘点、登记造册,并与各有关会计总账、明细账、辅助账核对,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权属清楚并张榜公示。属于账外资产的,如实填报,并作资产盘盈处理,补记入账;属于盘亏的资产或需报废的固定资产等实物资产,由原归属乡镇提出报损或报废处理意见,交由新建的乡镇按照资产管理规定上报审批处理,确保国有资产不遗漏,不虚增,保值增值。

  三是落实预算职权,发挥乡镇主体作用。贯彻《达州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财政配套政策》精神,按照“一级政府、一级财政”的要求,积极完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及时配齐乡镇财政队伍,确保乡镇财政正常履职需要。落实不兼容岗位人员分离工作要求,财政所会计和出纳不得由同一人兼任。积极开展新设乡镇财政干部培训和农村会计人员培训。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