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四川财政新闻联播

达州市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助推农业发展

  为落实好市委“干字当头、快字为先”的精神要求,根据“1124”方案(1个市对县产业发展奖补办法;1个三次产业资金池;2改:拨改贴、拨改担;4补:补政策、补要点、补要素、补短板)的部署,市财政局大力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牵头出台了《达州市重点农业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在“农业多贡献”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有力应对了疫情影响。

  一、精耕细作,资金使用更加精准

  切实转变“撒胡椒面”的资金使用方式,将以前全市财政资金支持的58个农业产业转变为重点围绕粮食、生猪、茶叶、牛、苎麻5个产业。整合各层级、各相关部门的支农政策,围绕农业种养殖、农产品加工、品牌建设、商贸流通、农业科技等,实现了全产业链、全方位的支持。按照“4补”的要求,对企业在流转土地、种苗、种子、标准化生产基地等方面进行补助,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实现轻装上阵。对补助的范围、标准、内容进行定性和定量,减少人为操作空间,确保资金集中使用,使资金使用更加精致和高效,发挥拳头和聚集效应。

  二、众人拾财,资金渠道更趋多元

  市对县奖补办法激励了县级加大对农业农村的投入,县级支农预算投入达8.45亿元,同比增长18.53%。大力实施“拨改贴、拨改担”,通过700万元的财政贴息、担保奖补资金撬动了8.7亿元的金融资金投入农业农村,资金投入同比增长了40%。“企业投入多、财政奖补就多”不仅发挥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还拉动了企业投入,正邦、丽天牧业已顺利投产,蓝润边建边投产,新希望、德康正在加快建设。根据统计数据,一季度,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下降3.4%的情况下,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反而增长了38.1%。“三农”对财政资金的高度依赖性得到了明显缓解,在财政资金的“引领”下,大量的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农村,乡村振兴资金来源渠道更加多元化。

  三、探索创新,资金拨付更加快捷

  建立预拨制度,采取先预拨部分资金,验收合格则拨付余下资金,不合格则收回预拨资金的方式,不仅有效提升了拨付速度,更激励了县级和企业投入。建立申报资料模板制度,县级申报资料一律按照市级模板制作,有效减少了错误率、重报率,节省了申报时间。探索建立“不接触”验收制度,土地流转费补助、生猪和牛补助、标准化基地建设等项目采用大数据比对、无人机和卫星照片核实面积、照片前后比对等方式,不仅使验收数据更加精准,大大压缩了验收时间,而且验收人员与验收对象不接触,减少了发生腐败的可能性。截至6月28日,市本级一产业资金已拨付8880万元,进度达71.18%,时间比去年提前了近3个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