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四川财政新闻联播

凉山州“三项举措”优化扶贫项目资金报账流程

  为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快资金支付进度,强化资金监管,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凉山财政以甘洛县为切入点,创新机制,优化扶贫项目资金报账流程,切实筑牢脱贫攻坚资金保障防线。

  一、细化项目清单,实行“照单抓药”。针对预付款(项目启动)、进度款及工程结算款报账不同要求,分类制定项目报账清单,做到流程简化、手续不重复,让施工方看得明白、拿得出来、报得到帐。实行报账清单制管理,严格按项目进度拨付资金,施工方在施工过程中,有意识的提前收集归档报账相关资料;报账时,按清单逐一准备、提供资料,杜绝了无法提供相关佐证资料,影响报账的情况。

  二、明确报账流程,发挥“指引牌”作用。原有报账程序,施工方在项目主管部门进行资料审核、财政部门拨付资金时,往往出现完成上一流程,不知道下一流程该的现象,在部门间来回跑多次,收效甚微,畏惧报账。制定报账流程图,流程简单明确,按流程图指引报账审批,让施工方走对方向、找对门,从根源上解决了报账难问题。

  三、制定资料模板,变“问答题”为“填空题”。针对资料填写不规范问题,在模板制定过程中,对审批单、拨款申请、计量清单进行了细化并公告公示,明确了怎么填、填什么,施工方只需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对照模板完善相关内容,避免报账资料前后矛盾、闭门造车、重复填表现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