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四川财政新闻联播

宜宾市南溪区多措并举推进暂付款清理消化工作

  为切实加强国库资金管理,防范化解基层国库资金运行风险,保证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区财政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暂付款清理消化工作。

  一、控制增量。按照《四川省财政厅关于转发<财政部关于严格规范地方财政暂付性款项管理的通知>的通知》(川财办〔2019〕7号)要求,严格借款对象、借款内容、借款期限、借款程序,符合规定确需借款的,应报区政府常务会议批准同意后报市财政局核实确认,并报省厅备案。

  二、消化存量。按照“积极稳妥、分类处置”的原则制定暂付款五年消化方案,对财政借出款项,要求单位在限期内归还;对历年超财力安排形成的支出挂账,区财政通过清理收回存量资金予以解决;对确实无法收回的财政周转金等,报经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同意后进行核销处理。2019年底,南溪区财政暂付款余额93317万元。2020年1-5月,已累计消化存量暂付款12000万元,提前完成2020年清理消化目标任务。

  三、完善机制。对暂付款实行“清单制+责任制+台账制”管理,逐项将清理消化任务明确到部门(单位)、股(室)和个人,清理消化情况及时纳入台账反映,做到“处置一笔、销号一笔”。同时,建立财政对外借款终身负责制,对于主要审批人违规对外借款造成出借财政资金损失的,依法提请有关部门追究其法律责任。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