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四川财政新闻联播

通江县多措并举管好用好行政事业国有资产

  一、全面清理核实,摸清资产家底。由县财政局、县国资委、县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抽调20余名业务骨干,组成4个专项清理核查小组,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理、抵偿资产及国有企业资产进行了清理核查。全县57个县级部门及49个乡镇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2640宗,其中两证齐全共198宗,遗失或未办理产权2442宗;县人防办、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抵偿资产共627宗,面积24481平方米,摸清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家底。

  二、建立统一台账,实行分类管理。根据资产类别,建立资产管理台账,对土地房屋类、应急救灾物资类、市政基础设施类、通用专用设备类等7大类100多项分类统计,具体明细到数量、单价、型号、购置时间等,全部录入全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对经营性资产,根据资产价值,年初下达非税收入任务;对闲置资产的处置,由资产所属部门提出处置初步方案,经财政复核后报县政府审批;对非经营性资产,分类实行动态管理,做到账卡相符、账实相符。

  三、完善管理机制,强化制度约束。根据财政部对资产管理相关规定,逐步探索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推行实物费用定额制度,促进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整合与共享共用,实现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统一,初步形成“资产管理、财务管理、实物管理、价值管理”相融合的管理机制,构建了“政府—财政—部门”的资产综合管理体系。

  四、盘活闲置资产,防范债务风险。根据闲置资产现状、乡镇及部门偿债任务等因素,坚持成熟一批、处置一批的原则,分类制定资产处置方案,通过公开拍卖、公开竞租等方式盘活闲置资产,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2019年,处置麻石镇、铁佛镇等单位国有资产6宗,金额167.2万元,处置红峰公司名下经营性资产5宗,金额800余万元,处置收益主要用于债务化解。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