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四川财政新闻联播

宜宾市实施“四优工程”夯实帮扶村组织堡垒

  一、实施“优派”工程。选派能力强、作风硬、敢担当,熟悉党务工作的党员同志作为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建立“支部帮支委”制度,实行1个局机关党支部联系1名大同村支委委员,通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课学习等方式,加强村党支部领导作用,指导村委制定脱贫致富规划,切实推动脱贫攻坚政策落地落实。

  二、实施“优选”工程。协助村两委班子,抓好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通过召开村两委讨论会、村组干部会、村民代表大会、小组院坝会等形式,广泛宣传村级建制工作调整和村委会换届选举政策,动员农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本土返乡大学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等优秀分子参与换届选举,帮助村委搭建一个好的领导班子,优化组织结构,确保职能发挥。

  三、实施“优制”工程。协助村两委完善“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等制度,加强对村务决策、村务公开、村级“三资”管理、惠农政策措施落实等方面的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贯彻执行。成立由党员干部组成的脱贫攻坚督查工作组,建立健全“回头看、回头帮”督查机制和措施,保障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

  四、实施“优能”工程。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多次入村讲党课,与驻村工作队成员、村党员干部一起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七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脱贫攻坚理论武装。驻村第一书记结合地区实际,先后组织村委干部前往筠连、高县、屏山、翠屏区等地进行考察学习,以“支书教支书、同行教同行”,提升村委干部带领脱贫的能力。通过实施以上工程,2016年大同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同年年底村党支部被宜宾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