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四川财政新闻联播

盐边县“三主动”做好向上资金申报工作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因素影响,全国地方财政收入呈现下降趋势。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为有效缓解基层财政收支矛盾,确保各地区“六稳”“六保”工作落到实处,加速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财政部将新增1万亿元赤字,同时发行的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全部转给地方,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要求各地区在“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前提下,牢牢“兜住民生底线”。为确保盐边县“三保”支出得到充分保障,县财政局高度重视财政部新增赤字和发行抗疫国债政策研究及汇报工作,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主动向上级汇报盐边县财政运行情况,积极申报上级财政支持和帮助。

  一、主动做好政策动向分析,做好相关政策信息收集。县财政局高度重视,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全面掌握政策动向,积极收集相关信息,切实做好向上申报资金基础工作。通过浏览中央、省财政部门网站、政府部门网站、关注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掌握国家大政方针,收集各个领域有价值的信息。同时,通过学习今年全国两会会议精神,深入分析研究国家政策资金扶持方向,找准与盐边县发展的结合点,有针对性的进行资金申报。

  二、主动与各部门沟通协作,扎实开展项目申报工作。为提高向上申报抗疫特别国债的针对性、实效性,更好地形成向上申报资金的合力,县财政局主动加强与各部门的配合与协作,召开了2020年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及申报培训会,向各部门了解资金需求,充分发挥具体实施单位申报国债的主动性,配合相关单位积极向上申报国债。并对可申报项目做深做细前期工作,完善符合申报要求的基础材料,确保把工作做实、做细、做扎实。

  三、主动加强向上沟通汇报,提升上级对盐边关注度。县财政局局长多次带队到省财政厅汇报盐边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存在困难、发展前景,积极与省财政厅各处室对接,沟通掌握财政政策资金动向。详细咨询上级财政投资方向、地方可申报空间以及向上申报工作环节等细节问题,并做好研究分析。让上级部门了解盐边县现状,提升对盐边县的关注与支持,给予政策倾斜,提高项目资金申报的有效性和精准性。

  截至6月30日,盐边县在省财政厅大力帮助下,申报到财力性直达资金16868万元(其中:特殊转移支付7269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2704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295万元、抗疫特别国债6600万元),目前县财政正在按照相关资金管理办法会同相关部门认真研究政策并及时安排直达资金预算,有效缓解盐边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财政收支压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