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四川财政新闻联播

四川省成都市财政:强化扶贫资金动态监控 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2020年3月27日 来源:四川省财政厅办公室

  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财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各级各类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全市纳入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的资金共计19098.11万元,在全省年末考核中,成都市扶贫资金分配进度99.6%,支付进度97.66%,位居全省前列。

  一、健全工作机制,保障监控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完善规范工作运行机制。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的基础上,全面梳理扶贫资金范围,结合扶贫资金监控要点,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统筹安排监控平台部署实施有关事项。研究发布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规程,明确工作重点,优化工作流程,确保工作有序开展。二是构建完善分工协作机制。明确市级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由国库牵头,在预算、农业、绩效、国库等处室设定总收发岗、系统综合岗、绩效查询岗、监控岗以及扶贫资金经办岗和审核岗,明确岗位设置和工作职责,强化协作联动,形成合力,一体化推进。三是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一方面,建立健全局内部信息共享机制,协调相关处室做好监控数据的分析使用,促进相关处室充分利用监控平台信息资源,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另一方面,建立健全上下级财政部门间的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发布工作动态,解答监控工作疑问,促进整体效率提升。

  二、强化日常管理,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严格实施扶贫资金专项库款保障。在人民银行开设财政扶贫资金支出账户,专门用于归集、拨付和核算财政扶贫资金,实行专项调度、封闭管理、精准支出,做到专款专用,防止挤占挪用。注重加强与扶贫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衔接,全面规范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核算,做好库款保障工作,确保脱贫攻坚支出需求。二是严格执行扶贫资金动态监控预警规则。结合扶贫资金管理实际,设置预警规则9条,实现对扶贫资金预算分配下达、资金支付、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执行全流程的实时监控,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反映情况、督促工作。三是坚持扶贫资金监控情况定期通报制度。在坚持定期对监控情况进行通报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的分析报告和信息反馈机制,要求各区(市)县切实按照“专人盯守,日结事清”要求,对总收发岗、业务科室岗的工作进行提醒督办,严格执行“当日事当日毕”。及时向各区(市)县反馈预算指标分配进度、支付数据对接进度以及绩效指标填报进度,督促工作进度落后的区(市)县及时整改。

  三、强化工作督导,提升监控工作实绩实效

  一是加强工作培训。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工作群集中交流、组织参加视频培训会等形式对全市扶贫资金动态监控人员开展业务和政策法规培训,不断强化对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相关新知识、新业务、新技能的学习,促进监控人员综合能力和业务水平的提升。二是加强经验共享。积极将市级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的新做法、新规则与区(市)县进行交流分享。通过将好的实践经验转化为工作动能,推动建立起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原则性强、精通业务的扶贫资金动态监控队伍。三是加强考核评价。坚持日常评价与定期评价相结合,注重分层分级工作协调,强化对区(市)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的日常跟踪,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年末开展全年专项评价,评价结果与国库管理评价挂钩,切实促进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政策贯彻到位、工作落实到位,推动全市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常态化、均衡化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