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深圳财政新闻联播

骆文智率队调研深圳市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

  6月7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率队调研深圳市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骆文智强调,要用活用好债券资金,加强债券项目管理,助力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骆文智一行先后调研了新洲河流域水环境提升工程和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方园区,这两项工程都是我市专项债支持项目。据悉,我市自2017年起,逐步提高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今年,我市已发行两批次新增债券440.5亿元。

  座谈会上,在听取市财政、发改等部门的汇报后,人大代表就加强深圳市地方债管理提出意见建议。

  骆文智指出,近年来深圳市财政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深化财政领域改革创新,发挥债券资金“稳增长、促固投”的作用,积极服务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特别是国内多地疫情反复,加之国际地缘政治不稳定因素,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受到较大影响,稳投资、稳增长任务加重。在这种背景下,政府债券特别是专项债,是财政政策乃至宏观调控的重要抓手,也是拉动有效投资的主要工具。我们要充分认识专项债对稳投资稳增长的重要作用,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做好项目谋划储备,争取更多债券额度。要在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与使用的同时,加强债券项目管理,完善债务资金的监管机制和偿债机制,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骆文智表示,自2019年起,市人大常委会每年定期审议上年度政府债务决算报告,审查批准发债事项的预算调整方案。今后,市人大常委会还将继续做好政府债务审查监督工作,加强调查研究,针对政府债务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和监督中的薄弱环节,提出完善制度机制和程序方法的意见建议,推动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鲁毅,秘书长汤暑葵参加调研。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