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深圳财政新闻联播

深圳市财政局:深化财政资金存放改革 制度优势带来“亲清”政商关系

2019年12月6日 来源:深圳市财政局办公室

  近年来,深圳市财政局持续深化财政资金存放改革,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从“制度、流程、风控”三点着力,进一步深化改革,提高了财政资金存放的安全性和效益性,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近日,深圳市财政资金存放管理会议召开,深圳市2019—2020年国库现金管理定期存款的19家中标银行现场提交了由法人签字并加盖银行公章的《廉政承诺书》,标志着此项改革向纵深推进。

  一、创新资金存放制度体系,“篱笆”扎密实、全覆盖

  深圳市财政局会同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出台了深圳市《国库现金管理操作实施办法》《社会保险基金定期存款办理操作规程》《引导基金待投资资金存放银行资格及资金分配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文件,建立完善财政资金存放管理制度体系,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为科学规范管理提供依据,压减自由裁量空间。

  二、重构资金存放管理流程,“链条”全透明、可评价

  一是完善过程公开透明的竞争性招标流程。财政资金银行存放资格和存放额度均通过招标确定;招标不设门槛,达到监管要求的各家银行均可参加,且事前事后均在网上公开。评标小组成员除深圳市财政局外,还包括人民银行、人社等部门,招标过程接受各方监督。评标结束后,每次资金分配过程和结果均经多人复核,且以支部扩大会议形式通过集体审核确认,杜绝个别人员暗箱操作。二是建立客观全面的评分指标体系。评分指标体系中的银行税收贡献度、规模实力、经营状况等客观指标占总分95%;指标数据来自于税务、人民银行、银保监等部门;评分指标覆盖面广,能较好反映银行的综合实力和管理水平。

  三、实施资金存放风控举措,风险可控、最小化

  一是重评级广质押,严控银行风险。用好银行监管部门对银行的评级结果,强化对银行及其总行风险指标的考察。全面引入质押品制度,尤其在社保基金、引导基金方面更是全国首例。二是重承诺强内控,杜绝利益输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出台《深圳市财政局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八不准”》;由“一把手”主持召开财政资金存放管理专题会议,具有财政资金存放资格的银行现场出具《廉政承诺书》,承诺不向财政相关人员输送任何利益,不将财政资金存放与财政相关人员在本行的亲属等直接利益相关人及本行经办人利益挂钩。

  通过持续深入改革,深圳市逐步建立科学规范、公正透明的财政资金存放管理制度体系,财政资金存放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得到财政部、审计部门和各家银行的认可。一是财政资金保值增值效果显著。二是政商关系日益“亲清”。不设置歧视性条款的投标条件、客观全面的评价指标和规范透明的资金存放流程,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给银行吃下“定心丸”,促使其集中力量加强自身管理,规范参与资金存放工作,不走不正当揽储的路子。三是金融行业发展得到有力促进。财政资金存放吸引了部分金融企业落户深圳,并力促健康金融生态的形成。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