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深圳财政新闻联播

深圳市财政局:严厉打击政府采购违法违规行为
着力构建政府采购公平竞争新秩序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深圳市财政局构建了“责任明晰、制度完善,监管有力、处罚严明”的扫黑除恶工作体系,加大力度查处串通投标、提供虚假材料参与投标等政府采购违法违规行为,着力构建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的政府采购新秩序。

  一、坚持法治保障,建立健全政府采购监管制度。先后制定或修订了15项政府采购管理制度,从人员行为、内外监督、决策机制、审批业务、投诉处理、行政执法等多维度建立了相对完善的政府采购监管制度和廉政风险防范机制。修订印发《深圳市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实施办法》《深圳市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管理实施办法》《深圳市本级采购人政府采购工作责任制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政府采购相关参加方的管理。制定印发《深圳市财政局非公开招标采购方式审批规程》《深圳市财政局政府采购投诉处理规程》《深圳市财政局政府采购举报处理工作规程》《深圳市财政局政府采购行政处罚裁量内部工作指引》,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监管部门的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为。制定印发《政府采购监管工作廉政风险防控定期监督检查制度》《政府采购行政决定异议和抗辩管理办法》《采购办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十不准”》,切实防范政府采购监管廉政风险。

  二、坚持违法必究,加大力度查办违法违规案件。一是畅通线索反映渠道。建立政府采购投诉受理专岗,通过官方网站对外公开政府采购投诉咨询电话、受理地址、办理流程,建立线索专员联络机制,实现对深圳市政府采购违法违规案件的全面排查,把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常态化监督检查。今年以来,深圳市财政局已完成对市政府采购中心的考核;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对40家采购代理机构开展了业务检查;根据相关部门移交的线索,对1家采购代理机构开展了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逐项提出整改要求,对供应商涉嫌违法违规情况进行立案调查。三是加大人手办理案件。为提高办案效率,深圳市财政局采购办专门成立了3个办案小组,另外还通过购买法律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律师协助办案。

  三、坚持共治共管,共同打造诚信守法阳光采购。一是明确各方职责。2019年4月,深圳市财政局举办2019年度政府采购业务培训,采购单位、区级财政部门、代理机构等多方参加。会议要求各单位明确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规定、强化内控机制建设,遵守职业操守,规范参与政府采购活动。二是加强市区联动。利用近年来深圳市查处的政府采购典型案例持续开展警示教育,通过政策解读、案例分析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树立政府采购的公信力,增强财政监管的威慑力。对各区财政部门执法给予业务指导,市区财政部门形成联动,保持对政府采购“黑、恶、乱”现象“零容忍”态势,确保发现一单查处一单。三是倡导诚信守法。2019年8月,深圳市财政局举办“不忘初心 立行立改 共同打造阳光采购”诚信签名暨典型案例宣讲活动,公布政府采购行政处罚(处理)十大典型案例,向与会企业代表宣讲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知识,倡导政府采购参与各方在政府采购活动中诚信守法,共同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阳光采购体系。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