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深圳财政新闻联播

深圳市全面启动预算管理体制改革

  为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部署,深圳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了《2018年市本级预算和2018-2020年中期财政规划编制方案》,全面启动了2018年市本级预算编制工作,通过早编细编预算,提高财政资金供给效率,更好支持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据悉,在今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同志就“加快推进财政预算管理改革,提前谋划编制支出项目”作出重要指示,市财政委第一时间抓落实,以2018年预算编制改革为着力点,紧锣密鼓推进预算管理改革。5月19日,深圳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2018年市本级预算和2018-2020年中期财政规划编制方案》,全面启动了2018年市本级预算编制工作。与以往每年9月启动下一年预算编制工作不同,今年深圳市的预算编制工作更加注重“提前谋划”,这与深圳财政近年来在预算编制管理方面取得的扎实成绩紧密相关。2016年,财政部按照《财政管理绩效考核与激励暂行办法》,对地方财政管理工作进行全面综合的评比考核,我市名列前茅。今年4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深圳市财政管理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5月11日,财政部下达2016年财政管理绩效考核奖励资金1500万元。

  一、早启动、早布置,大幅提前预算编制时间节点。基于深圳市预算管理取得的良好基础,深圳市今年早启动、早布置,大幅提前预算编制时间节点。自2018年起,各预算单位申报年度收支预算(即“一上”)的时间节点从往年10月份提前至6月底,最迟不晚于7月底,为编细编实预算预留充足时间。同时,《方案》要求全市各预算单位编细编实年初预算,进一步提高预算可执行性。除抢险、应急类项目资金外,所有预算资金7月底前争取全部细化到具体用途和使用单位;未按规定时间细化的项目预算,原则上待以后年度细化后再安排。严格控制财政年初预留资金规模,预留资金主要用于保障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落地及重点项目建设需求。

  二、提前谋划支出项目,切实做好项目储备。按照预算编制早组织、早申报的原则,各预算单位必须提前做好项目可行性研究、专家评审等前期准备工作,项目成熟一个、申报一个、评审一个,提前做好项目储备。深圳市财政部门常年受理并定期开展对预算单位申报项目的审核工作,根据财力可能和任务轻重缓急分年度纳入预算安排。

  三、加强中长期规划管理,实现财政中长期收支平衡。全市各预算单位在编制2018年预算时,同步编制2018-2020年三年支出规划,科学测算中长期刚性支出规模,做好中长期规划与年度预算的有机衔接,未列入三年支出规划的项目原则上不予纳入年度预算安排。

  四、强化沟通,狠抓落实,推动形成改革合力。深圳市财政委对照预算管理体制改革任务目标,倒排工期,狠抓落实。5月24日,深圳市财政委征求了各专项资金主管部门关于专项资金预算编制工作的意见;5月27日,深圳市财政委邀请部分重点资金管理部门召开座谈会;5月31日,深圳市财政委制订了2018年预算编制时间节点和任务分工,明确了49个重要时间节点的工作安排,细化工作举措;到6月中旬,市财政委将完成市本级600余家预算单位预算编制培训工作。与此同时,深圳市财政委党委领导还率队赴重点预算单位调研预算编制进展情况,协助解决预算单位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预算编制改革的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