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深圳财政新闻联播

深圳财政投入助力轨道全面成网, 促多元交通深度融合

  未来五年,深圳市财政委“十三五”轨道交通财政投入重点放在了“轨道交通时代迈向全面轨道网络化时代,强化各方式整合衔接”方面。

  2020年,全市将新增6、7、8、9、10、11共6条轨道线路,以及2、3、4、5、6、9、10号线的延长线。届时,全市轨道线路将达到11条线,运营里程约433km,深圳市的公共交通系统将进一步向以轨道交通为核心的公共交通体系转变。在此背景下,居民链式出行特征将更加明显,预计至2020年,全市轨道-常规公交换乘客运量占轨道客运量的比例将由2015年的29%增长至35%以上,不同交通方式间的多次换乘将成为出行的常态。如何依托轨道交通,整合公共交通各方式,实现轨道、常规公交、慢行交通的一体化服务,提升公共交通整体效率和服务品质,是面临的紧迫问题。

  完善地铁轨道线路+公交网络优化调整,“双管齐下”才能促进多元交通深度融合。城市第一圈层与第二、三圈层公共交通网络结构差异凸显,要求分区域、分阶段、差异化调整公交网络。轨道三期开通运营后,城市第一圈层轨道网络密度将由2015年的0.27公里/平方公里提升至0.62公里/平方公里,轨道800m覆盖范围的61%将与现有常规公交500m覆盖范围重叠,第一圈层内部将形成轨道网+常规公交网的公共交通供应体系。对于城市第二、三圈层,轨道网密度约为0.13公里/平方公里,轨道交通以覆盖主要的客流走廊为主,居民出行仍将以常规公交为主体。因此,“十三五”期间,必须正确认识不同区域轨道交通、常规公交的功能作用,分阶段、差异化对各种公共交通方式功能定位进行调整,合理协调体系内部各方式间的关系。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