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深圳财政新闻联播

深圳市加大跨界河流综合整治资金投入力度

  深圳市未来5年共安排治水提质项目1,181项,总投资816.5亿元。其中:水环境提升工程469项,总投资616.2亿元;水源保护工程270项,总投资66.3亿元;防洪排涝工程442项,总投资134.0亿元;除此之外还安排了预留资金约180亿元。按照新制订河道管养成本标准,为重点保障的跨区河道既龙岗河、坪山河、茅洲河、观澜河等干流河道的管养及水质治理安排经费,保障了四条干流交接断面水质持续好转。

  以下将以茅洲河流域综合整治、黄沙河综合整治工程和深圳市观澜清湖人工湿地扩建工程为例,概述财政投入情况。

  茅洲河流域综合整治的投入。经统计,2009-2015年,深圳市财政共安排茅洲河流域整治政府投资52.8亿元,截至目前已支付22.6亿元。根据深圳市治水提质指挥部发布的治水提质计划,2015-2020年茅洲河流域整治将投入约160亿元(含2015年及以前立项续建项目),其中:茅洲河流域河道整治62亿元,污水管网建设23亿元,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或提标改造35亿元,防洪排涝31亿元,其余为水源保护、水土保持和水务能力建设等。2016年治水提质计划安排茅洲河流域整治相关资金约32亿元,其中:污水管网建设4亿余元,河道整治15亿元,治污设施建设0.5亿元,防洪排涝12亿元。

  黄沙河综合整治工程和深圳市观澜清湖人工湿地扩建工程投入情况。历年来,深圳市财政安排黄沙河综合整治工程投资1.17亿元,截至目前已支付0.6亿元;安排观澜清湖人工湿地扩建工程0.26亿元,截至目前已支付0.1亿元。观澜清湖人工湿地正常设计处理规模2万吨/日,单价为0.302元/吨,运行维护经费从市水务局部门预算中的污水处理费列支,每年约200万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