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财政“十三五”时期会计管理工作成效显著

  “十三五”时期,山西财政会计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果,会计工作维护经济秩序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进一步显现,会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结构持续优化,会计行业有序发展,会计职能有效拓展,会计信息化和会计文化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会计法规制度有效实施。积极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以下简称《会计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征求与《会计法》修订和会计准则实施相关意见并及时反馈。贯彻落实国家统一会计制度,推进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加强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提升会计信息质量,主动做好制度衔接工作,清理和修订有关政策、办法。

  二是会计人才队伍持续优化。扎实开展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评审工作,严格纪律,做好服务,五年来共有9.9万人通过初级会计资格考试,2.2万人通过中级会计资格考试,1479人通过考评获得高级会计师资格,92人通过评审获得正高级会计师资格。培养适应新时代的高端会计人才队伍,培育三批共240名精通业务、善于管理、具有战略思维以及良好职业道德的高素质、复合型会计领军人才,近80人入选“三晋英才”支持计划。积极开展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每年约30万会计人员参加各级各类会计培训。围绕“三基建设”,对全省两万余名财会干部进行了基本能力评测,取得良好效果。

  三是管理会计实践有序推进。成立管理会计专家工作室,由72名省内行业专家和9名全国一流高校名师组成管理会计专家团队,搭建政产学研合作平台,全面开启管理会计入企服务工作。选取省级6户国有大型企业为服务对象,从资金集中管理、成本精益管理、预算绩效管理、财务共享信息化应用、财务战略转型等5大管理会计领域,破解经济发展瓶颈,解决企业“痛点、难点、堵点”。

  四是会计信息化应用取得成效。会计管理信息系统完成升级改造,截至2020年底,完成会计人员信息采集43万余人。推进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一体化和政府会计信息化应用。积极推进企业会计信息化实施,推进管理会计信息化、XBRL、会计电子档案管理试点和案例建设工作开展。持续举办会计信息化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用蔚然成风,培养了一批复合型会计信息化人才。

  五是会计文化建设不断繁荣。大力表彰先进会计工作者,激励广大会计工作者崇尚诚信、敬业奉献、锐意创新,评选表彰了280名山西省先进会计工作者。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形成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和调研报告。充分发挥学会、协会作用,广泛开展人才培养、论文评选、交流论坛等活动。积极开展珠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