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财政坚持五个“突出”全力做好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

  近日,山西省2023年度省级部门预算编制工作正式启动。2023年预算编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坚持“小钱小气、大钱大方”,强化零基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支持山西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事项,重点坚持五个“突出”。

  一是突出厉行勤俭节约。要求省直部门持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坚持能不花的钱就不花,能少花的钱就少花,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到“要紧处”。对已出台支出标准的领域要严格按照支出标准进行测算,将支出标准作为预算编制、执行的重要依据,通过支出标准的应用,将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突出强化零基预算。使用“1461”方法,即:把握“一个关键”(紧紧把握项目核心这个关键)、实行“四个取消”(取消部门单位预算基数,取消单位项目支出安排与收入挂钩,取消政策到期项目、一次性项目、没有中央或山西省委省政府政策依据的项目、与山西省高质量发展规划匹配度不高的项目,取消先确定项目预算总额再确定具体项目的编制方式)、坚持“六个结合”(预算安排与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预算执行进度、绩效管理、项目细化程度、存量资金规模和审计查出问题相结合)、完善“一个标准化”(实行项目预算标准化编报),预算安排将落实中央和山西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首要任务,聚焦支持推进产业转型、支持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支持区域发展建设等六个重点方向,建立大事要事保障清单,加大预算统筹、保障重点项目。对预算执行进度低于80%、2021年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和绩效自评工作中存在未评价项目的部门,非刚性运转类支出压减5%。对预算执行进度慢、存量资金大、绩效评价结果不高的项目,将取消或压减预算安排。

  三是突出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统筹财政资金与单位资金,扩大单位资金纳入预算一体化系统执行管理范围,资金支付严格按照预算指标和账户余额进行控制。统筹部门内部资金,继续在支农、环保领域施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统筹跨部门资金,强化跨部门支出政策协调,统筹产业发展各渠道资金整合用于重点产业项目。强化“四本预算”统筹衔接,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达到42%以上。

  四是突出预算绩效管理。2023年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报范围扩大到所有部门,实现绩效目标编报全覆盖。将预算收支全面纳入绩效管理,以预算资金管理为主线,统筹考虑资产和业务活动,从运行成本、管理效率、履职效能、社会效应、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方面,衡量部门整体及核心业务实施效果,推动提高部门整体绩效水平。对省级部门新增1000万元(含)以上且需省财政安排资金的重大项目和政策要开展事前绩效评估。新增50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要做重点审核并进行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作为财政项目库入库、申请预算的必要条件。

  五是突出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经济发展可承受的范围内最大限度改善民生,补齐民生政策短板,适度提高保障水平较低的民生政策,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