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财政强化协作“三个坚持”
确保资产评估行业执业质量整治公平公正落实见效

  为加强资产评估行业的监督管理,切实规范市场秩序净化执业环境,山西财政采取“1+1+1”协作模式。财政牵头、协会配合、专家协助,积极做好2021年度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质量检查收尾工作,确保整治公平公正、落实见效。

  一是坚持论证背靠背。从资产评估机构专家库抽取专家,对前期检查总评分较差的机构和单项报告存在较大问题的机构,实行专家背靠背论证方法,隐藏被论证资产评估机构名称、相关签字评估师姓名,隐藏资产评估报告文号及企业名称,确保论证客观,评审公正。

  二是坚持指标严上严。对资产评估报告存在的各类问题进行严格的归类整理,经过专家严谨的讨论研究,从评估方法选择不当、程序严重缺失、参数选取严重不当、现场勘查底稿缺失、询价记录缺失、范围不明确、假设不合理、计算过程不详等八个方面制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采用10分制量化扣分,以严格的指标细化评分,确保科学精准反映真实执业质量。

  三是坚持处罚实打实。根据法律法规、资产评估准则有关规定,针对报告从项目类型、危害性、风险性、评估人员的主观性等方面综合分析,对每个报告进行定性、定量判断,客观赋值后综合考核评分,对出具多份报告存在较大问题的3家资产评估机构和6名资产评估师予以警告的行政处罚决定,对单份报告存在较大问题的2家资产评估机构下达《监管关注函》,明确监管关注内容要点,确保监管有效,处罚有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