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吕梁财政聚焦政府采购再发力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近年来,为了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山西吕梁财政用“放管服”改革的办法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实施流程,密切跟踪采购实施情况,确保中小企业参加政府采购享受各项优惠政策,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添砖加瓦。

  一是上线政府采购平台,提高政府采购效率。2021年7月1日,山西省吕梁市所有单位正式上线运行“山西省政府采购平台”,该平台涵盖所有政府采购参与主体,横向与“全市预算管理一体化业务系统”对接,实现财政资金从“预算—采购—支付”闭环运行;纵向省市县三级全面贯通,建设“全省一张网”,集计划、执行、监管于一体,所有采购业务一网通办,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建设,大幅提升了采购效率、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平台上线以来,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共有1506个项目全流程在线执行采购,累计成交金额31.19亿元。其中市本级执行采购328个,累计成交金额10.1亿元。

  二是坚持采购意向公开,增强政府采购透明度。推进采购意向公开是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做好采购意向公开工作有助于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方便供应商提前了解政府采购信息,做好响应准备,同时对于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提升采购绩效,防范抑制腐败具有重要作用。山西省吕梁市从2021年起逐级实行政府采购意向公开,2022年1月1日起,全市各级预算单位对集中采购目录以内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服务项目全部实行了采购意向公开,且采购意向公开的时间原则上均不得晚于采购活动开始前30日。为了进一步夯实此项工作,山西吕梁财政从5月份开始对市县两级政府采购项目意向公开情况从预算安排、公开内容、公开时间等方面全部开展排查整改,进一步帮助供应商全面、及时了解政府采购信息。

  三是落实支持中小企业政策,切实帮助企业减负。结合山西省吕梁市实际,山西吕梁财政创新性地提出了“减免中小企业投标响应保证金、减免履约保证金、加快对中小企业资金支付进度、提高首付款比例、加快尾款支付进度、试行信用承诺制准入管理”等优惠政策,这些措施的实施,有效提高了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积极性和竞争力。

  同时督促各单位、各代理机构认真落实财政部《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的通知》要求。对400万元以下的货物、服务和工程采购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采购人应当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超过400万元的货物、服务和工程采购项目中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2022年下半年面向中小企业的预留份额由30%以上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对于非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项目,采购人或代理机构应当在招标文件或者谈判文件、询价文件中作出规定,对小型和微型企业产品的价格由规定的6%—10%提高至10%—20%给予优惠,用扣除后的价格参与评审。大中型企业与小微企业组成联合体或者大中型企业向小微企业分包的,评审优惠幅度由2%—3%提高至4%—6%。对同时符合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的中小企业,以合理叠加各支持政策后具体幅度作为价格评审优惠比例。在满足采购标的实质性要求的同等情况下,优先向中小企业采购。各项优惠措施充分发挥财政政策支持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工作,助力山西省吕梁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此外,山西省吕梁市财政局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政府采购保证金专项清理工作,通过全面清理,共计退还供应商投标保证金438.62万元。积极推行“政采智贷”业务。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山西吕梁财政与山西吕梁人行联合推出“政采智贷”业务,中标供应商可持中标通知书和中标合同,自主选择商业银行申请融资贷款。

  下一步,山西吕梁财政将积极贯彻落实省财政厅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稳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积极为中小企业排忧解难,把该项工作抓在手上,抓出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