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大同财政提振信心决心 强化资金保障
勇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一年。山西大同财政将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壮大财政实力,提升服务保障能力,积极应对风险挑战,提高监督管理水平,坚决打好第一个五年跨越仗,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在依法精准组织收入上实现财政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稳字当头方针,把抓好财政收入稳中求进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工程。全面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依法合规组织收入,严格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不断完善收入征管体系,强化收入的精准调度,提高收入征管水平。二是建立健全非税收入征缴和监督体系,提升非税收入征管水平。三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要抢抓机遇,提前谋划,确保有关政策、资金第一时间争取到位。保持财政收入持续适度增长,不断做大收入“蛋糕”,提高保障能力。四是努力培植后续财源。五是完善中期财政规划管理,用好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实现财政收入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二、在持续优化支出结构上实现财政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把零基预算作为安排预算的一项基本原则,长期坚持下去。二是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勤俭办一切事业。努力压减一般性、非重点、非刚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把能省的钱省下来,保障机关运行、民生支出等刚性急需,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把花的钱要花到点子上。三是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提高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支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五是支持实施市场主体工程,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坚持活水养鱼,聚焦助企纾困。六是持续加大“三农”投入,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七是巩固拓展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充分发挥开发区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作用,统筹资金支持抓好产业布局、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推动各项事业提质增效、争先进位。

  三、在提高财政资金绩效上实现财政高质量发展

  一是建立健全财政财务管理制度,完善财政资金使用监管体系,强化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切实提高资金绩效。二是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格执行批准的预算,严格预算追加,硬化预算约束。三是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原则,建立健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决算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强化财政资金绩效考核,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四是继续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对全市所有国有资产进行清查,加快资产处置盘活,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四、在改革创新财政管理上实现财政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率先蹚出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发展新路上进行不懈探索,把财政改革创新向纵深推进,不断完善财政管理体制。二是持续深化预算编制改革,完善预算编制定额标准体系,使预算编制更科学规范、更精准精细、更具有刚性约束力。三是进一步完善预算公开制度,做到依法规范公开,拓展细化公开内容,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努力打造阳光财政。四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创新财政支持方式,构建财政新发展格局。五是加强风险防控。持续加强政府债务风险监测预警和管理,有效缓释隐性债务风险。

  五、在打造廉洁高效队伍上实现财政高质量发展

  一是始终不渝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财政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加强廉政教育,强化廉政监督,打造一支业务精湛、创新高效、清正廉洁的财政干部队伍。三是切实改进作风,扎实推进正风肃纪,把纪律挺在前面,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引领“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四是优化服务环境,提高工作效率,不断提升财政服务水平。努力用财政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