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阳泉财政助企纾困解难题市场主体添活力

  为支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山西阳泉财政紧盯惠企政策落实,坚持在吃透政策上下功夫,在用足用好政策上想办法、出实招,着力强化保障服务,精准纾解企业困难,有效助推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精心组织,确保惠企政策落地

  (一)增强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2022年国家继续实施更大规模组合式减税降费,对于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山西阳泉财政实打实、硬碰硬,不折不扣全力推进减税政策、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到位,让企业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二)健全工作机制,上下协调联动

  为深入贯彻国家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山西阳泉成立了减税降费工作专班,山西阳泉财政牵头负总责,明确各部门责任分工,并积极与税务、人社等部门协调联动,强化对各县(区)的督促指导,有序推动工作开展。

  (三)狠抓政策落实,务求取得实效

  2022年4月上旬,山西阳泉财政牵头,协商税务、人社、发改、科技等部门,制定印发《阳泉市财政局促进企业发展财税政策抓落实工作机制》,围绕促进企业发展激发市场活力的总目标,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四清单”(即: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结果清单),建立任务台账,强化督导考核,务求各项惠企政策尽快落地取得实效。

  二、高效服务,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一)减税降费见实效,“放水养鱼”促发展

  一是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今年1至3月份,全市减免各类税费3.63亿元,同比增长12.62%,其中: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减免1.25亿元,覆盖市场主体3.11万户;为992户中小微制造业企业办理缓税1.96亿元。

  二是落实社保降费政策。今年1至4月份,山西阳泉财政联合人社部门分10批向2021年度符合条件的630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2394.24万元,惠及企业职工13.76万人。

  三是落实精准化疫情防控降费政策。山西阳泉财政要求各部门、各收费单位、各县(区)严格执行《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西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收费标准的通知》文件规定的降费标准,及时拨付市级核酸检测机构重点人群免费应检尽检财政专项资金186万元。

  (二)靠前发力强保障,留抵退税稳落实

  一是争取上级支持,保障重点支出。2022年,中央新增增值税留抵退税转移支付,截至目前,向上级争取市中小微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转移支付资金3亿元,第一时间下达至各县(区),全力支持基层财政保障民生等重点支出。

  二是加强库款调度,确保有钱可退。今年1至4月份,市本级财政累计向县(区)调拨库款资金10.5亿元,重点向库款保障水平低的县(区)倾斜,增加县级国库的现金流,确保县级财政及时足额兑现留抵退税,缓解由于实施退税带来的资金调度困难。

  三是强化部门联动,确保高效运转。积极协调税务、人民银行等部门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实现优势互补,提前落实市级及各县(区)当月应退税金额,留足库款确保退税顺利实施。

  (三)政策兑现显力度,真金白银解企忧

  一是落实补助资金,支持就业创业。今年1至4月份,市本级财政安排就业补助资金3681万元,其中630万元用于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保缴费、就业见习等补贴支出。

  二是加大支小支农力度,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落实政策规定适时调降担保费率,将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的担保费率降至1%及以下。今年1至3月份,扶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54户,承保金额9010.26万元。

  三是积极办理应急周转保障资金业务。积极为企业办理应急周转资金服务,延长资金使用时限,降低使用费率。今年1至3月份,帮助20户企业及时续贷,使用应急周转资金总额3.7亿元,有效缓解了相关企业资金压力和融资成本。

  四是大力开展信保基金业务。设立“阳泉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开展“无抵押、纯信用”担保业务,不要求借款人追加抵押或第三方担保,担保费率控制在年0.75%左右。今年1至3月份,信保基金线上线下开展152笔业务、资金总额8701.7万元,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节约了融资成本。

  五是开展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积极与各大银行开展“总对总”批量见贷即保业务,由银行审批并先行放款,后担保备案,简化担保流程,线上快速办理,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并提供便捷融资服务。今年1至3月份,“总对总”担保业务开展130笔、资金总额7774.9万元。

  六是支持新兴产业发展。为支持新兴产业发展,2022年初预算安排市级技术改造资金1500万元、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630万元;积极向上争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资金3936万元,用于支持我市数字经济发展及入规工业企业、“专精特新”“规范股改”“特色载体”奖励,并全部下达各县(区)及相关企业;安排专项资金293万元,用于奖励商务部门贸易统计,进一步扶持和培育具有一定规模和发展潜力的准限上企业。

  七是推进改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主动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制定出台《阳泉市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暂行办法》。今年1-4月份,全市完成政府采购交易总额7198万元,其中中小微企业标项合同签订金额占比88.65%。与此同时,做好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扶困工作,面向全市中小农村企业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1451万元。

  三、持续加力,增添企业发展后劲

  (一)强化协作,完善机制,按照应退尽退的原则多方面做好财政保障

  一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抓住中央重视、省级补助的政策窗口期,继续争取制造业等其他行业退税补助转移支付。二是加大库款调度力度,确保退税资金有足够保障,确保市、县(区)库款足够支付半个月退税,争取省级库款调度支持。三是建立健全财政、税务、人行等相关部门协调联系制度,凝聚工作合力;进一步查找短板,健全机制,强化统筹,共同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四是按照“一户不落、应退尽退”原则,督促税务等相关部门开展“一对一”送政策上门服务,建立减税降费辅导台账,抓好线上线下宣传指导,积极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二)加强政策宣传,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认真梳理助企纾困政策,进一步研读政策,搞好宣传培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理解吃透政策精神,准确把握政策重点和难点,确保各项助企纾困政策真正落实到位。

  (三)协调督促有关部门,用好政策“及时雨”

  督促市直部门、单位尽快研究资金分配方案,按标准及时将财政补贴资金拨付到位,同时及时跟进解读已出台措施,协调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做好政策信息主动公开,做好项目申报,切实提高惠企利民政策的社会知晓度,确保政策有效传导至市场主体,支持企业纾困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