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财政多向发力 夯实高质量发展人才基石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提升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是保障会计事业长兴不衰的重要一环,山西财政多向发力,促进会计人才能力素质提升。

  一是强化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印发山西省《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登记办理流程》,规范多种形式继续教育方式和学分的确认方式;引入远程网络化培训,实现PC机和移动端在线培训;开展网络继续教育机构教学质量评估,严选继续教育机构,不断拓宽培训渠道,丰富课程内容;通过持续做好继续教育常态化培训,确保全省会计人员职业胜任能力不断得到提升。

  二是精准开展系统专业培训。以提高全省会计人员整体素质为目标,会同山西省国资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全省会计人员培训工作的意见》,从建立培训运行机制、加强培训人员管理、建立培训保障机制等三个方面提出了12条工作意见,着力解决山西省会计培训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举办案例式专题培训,开展省直单位财务处长专业化能力培训;组织煤炭行业会计人员参加职业技能提升,着力帮助山西省煤矿企业提高财务会计管理水平。

  三是大力推动高端人才培养。为加快培养符合全省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高层次会计人才,有效实施全省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完成一期全省会计领军人才培养107人,二期培养63人,将于2023年毕业的三期培养70人;组织山西省高级会计人员参加财政部高端会计人才选拔培养工程,目前,全省共有16人入选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每年组织山西省一定数量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到三大国家会计学院参加财政部组织的“全国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培训。目前,已有2千余人参与总会素质提升培训。

  四是健全会计人才评价体系。深化会计人员职称制度改革,不断健全完善山西省会计人员职称评审制度,建立了全省从初级、中级、副高级到正高级,层次清晰、体系完整的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评价体系,积极发挥职称制度在会计人才选拔培养中的导向作用,畅通会计人才梯度培养发展渠道,为科学评价山西省会计人员专业能力提供制度保障,为用人单位择优聘任会计人员提供重要依据,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会计人才支撑,2000年以来,山西省共有17.1万人取得了初级会计师资格,6.1万人取得了中级会计师资格,5386人取得了高级会计师任职资格,92人获得了正高级会计师任职资格。

  五是加大先进人员表彰力度。为推动会计人员诚信建设,树立会计工作楷模,塑造会计行业形象,隆重开展了“山西省先进会计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出280名先进会计工作者,极大鼓舞和调动了全省会计人员爱岗敬业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励广大会计工作者崇尚诚信、敬业奉献、锐意创新,为全省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