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财政高效部署财政系统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

2022年7月1日 来源:山西省财政厅办公室

  为认真落实全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部署落实山西省财政支持稳经济工作,财政作为经济综合管理部门,全省财政系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部署要求,把稳经济稳增长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真金白银、真抓实干落实好各项财政政策措施,尽最大努力推动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山西财政对照国务院稳住经济6方面33条措施和刘昆部长讲话精神,将这些政策进一步细化,制定出台《山西省财政厅关于扎实推进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行动计划的实施细则》,要求全省各级财政部门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切实扛起责任,主动担当作为,确保政策执行有力有效。

  一要狠抓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既要严格落实中央“规定动作”,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又要延续升级山西省“自选动作”,确保各类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全额兑现,持续帮助市场主体恢复元气、焕发生机。同时,要坚决防范退税风险和遏制乱收费。

  二要狠抓财政管理提高资金绩效。要切实加快支出进度,进一步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的动态跟踪和动态调剂,大力盘活存量资金。要发好用好专项债券,今年新增专项债券6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力争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在已确定的交通基础设施、能源、保障性安居工程等9大领域基础上,将新基建、新能源项目纳入重点支持范围。要始终将“三保”作为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常抓不懈,切实兜实兜牢“三保”底线。要坚决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社保基金运行风险和地方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

  三要狠抓财政金融协同联动。进一步借助好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找准财政资金和金融资金需求的结合点,充分用好政府性融资担保,促进金融机构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投放,要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交流,合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四要狠抓稳投资促消费政策落实。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努力发挥好基建投资“压舱石”作用,加强与发改、水利、交通等部门的沟通协作,进一步加快下达预算,全力推动重大建设项目投资。要大力促进消费,紧扣二、三季度消费旺季,管好用好政府数字消费券,大力提振汽车等大宗消费,促进居民消费持续恢复。

  五要狠抓粮食能源安全。要在坚决把底线守好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居安思危的意识,切实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六要狠抓市场主体纾困发展。要想方设法帮扶市场主体,推动阶段性减免房屋租金,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沟通联系,推动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网等成本。要大力扶持云会计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切实减轻市场主体经营负担。要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严格落实和充分运用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支持政策。

  七要狠抓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重点产业发展。要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民航、文化旅游等行业企业的纾困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对物流枢纽和物流企业的支持力度。要加快下达省级技术改造资金,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用好新能源汽车、数字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等专项资金,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要积极发挥基金引领撬动作用,加强省市县政府引导基金联动,努力发掘潜力企业、培育优质企业、吸引落地头部企业。

  八要狠抓基本民生兜底保障。要始终坚持民生优先,着力解决好就业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住房问题,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下好“及时雨”,送好“雪中炭”,兜牢兜实基本民生底线。

  全省财政系统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精神状态,以分秒必争的工作状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把全力支持稳住经济大盘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用最短的时间研究政策、吃透政策、配套政策、落实政策,确保中央、财政部和山西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稳住经济大盘这场硬仗,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