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阳泉财政实现预算一体化单位会计核算全覆盖

  今年以来,山西阳泉财政在全面掌握全市单位会计核算上线情况的基础上,多措并举推动预算管理一体化2.0单位会计核算工作高效运行。率先实现预算一体化单位会计核算全覆盖,完成无效单位“清零”任务。

  一是强部署重联动提质效,突出任务要求。按照山西财政统一部署,在全面掌握全市单位会计核算上线情况的基础上,理清工作思路,明确时间节点,高效落实上下联动,建立定期对县(区)和技术支持单位双通报机制,紧盯任务指标,精准把握考核内容,针对暴露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查漏补缺,从单位财务信息、账务平衡、数据对应、财政拨款资金记账凭证和支付凭证偏离度等3类7个方面逐一规范提升。

  二是破难点疏堵点消盲点,“点对点”清零。严格按照考核口径要求,协同技术支持单位全面检查一体化单位会计核算数据质量,对业务开展不符合要求、出现扣分的难点盲点事项,积极调研、查明原因、深入分析,分类给出具体意见和建议,动态指导一体化单位会计核算工作全面完成“清零”任务。

  三是抓长效建机制促落实,倒逼预算一体化系统规范运行。推进单位会计核算全口径管理,形成固定机制,督促预算单位必须依据预算执行模块的原始凭证在一体化系统单位会计核算模块进行会计核算,完整反映单位所发生的全部经济业务。自动核算记录不得人为修改,确保单位会计核算结果与预算执行结果保持一致,倒逼预算编制完整、规范、真实、可执行。

  下一步,山西阳泉财政将在保持单位会计核算全面上线的基础上,全方位开展督导检查工作,着力提升单位会计核算规范性、数据准确性、信息一致性,为高效编制政府部门决算和政府部门财务报告,加快形成预算管理一体化闭环提供有效支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