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临汾财政“三位一体”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

  近日,山西临汾财政在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基础上,探索构建了财政预算、绩效、监督“三位一体”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预算对落实党和国家重大政策的保障能力,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财政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预算管理责任约束。成立“三位一体”管理工作领导组。形成由一把手抓全局、分管局领导抓重点、办公室抓协调、业务科室抓具体、监督小组抓日常的分级管理组织架构。建立“三位一体”工作月度专题会议制度和重大问题报告制度,及时分析研判重大问题并报请局务会研究确定解决方案。

  二是细化组织实施,扎实推进全流程绩效管理。对重点项目或重大民生项目及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社会关注度高的项目进行绩效监督评估,实施预算事前、事中、事后监督闭环管理,着力解决使用财政资金低效无效、闲置沉淀、损失浪费,以及部门(单位)存在的重投入轻管理、重支出轻效果的问题。抓好事前重点评估。针对本年度预算执行中提出的新增政策、新增事项,以及下年度预算编制开展前期调研评估,将评估结果纳入项目是否设立的参考范围。抓牢抓实事中及事后重点监督评价。对当年预算执行的项目进行事中监督评价,对上年已执行完成的项目进行事后监督评价,了解各单位资金使用进度,对比绩效目标存在的偏差情况进行分析,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推动公开公示,强化评价结果应用。不断完善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机制,重点评价结果向政府工作报告、向人大汇报、向预算单位反馈,不断推动向社会主动公开公示绩效评价结果,增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透明度。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编制预算经费、加强预算管理和完善政策实施的重要依据,对绩效好的政策和项目优先保障,对绩效一般的政策和项目督促改进,对低效无效资金削减或取消,推动预算单位运用和落实绩效评价结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实现预算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