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临汾财政提升直达资金管理水平 更好发挥财政调节作用

  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宏观调控方式和重大创新。对改进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增强财政政策效果发挥了重要作用。山西临汾财政严格按照直达资金管理机制,落实地方主体责任,规范使用直达资金,确保财政资金能够精准下达,直达基层,切实发挥“六稳”“六保”的重要作用。为管好用好直达资金,山西省临汾市严格按照财政部、山西省财政厅工作要求,当好“过路财神”、“不做甩手掌柜”,把资金和监管“一竿子插到底”,确保直达资金安全精准落地见效。

  一是严格落实直达资金范围要求,确保应纳尽纳。根据《山西省财政厅关于转发<财政部关于做好2022年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有关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在做好中央、省直达资金管理的同时,将本级对应安排的资金及自行安排的惠企利民资金全部纳入直达资金范围,明确本级直达资金项目清单,实现直达资金管理的完整性。

  二是切实加强直达资金管理使用,确保规范准确。市县两级切实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规范高效使用直达资金。严把直达资金支出关口,根据实际需要合理安排支出,严格做到“四个不得”,即:直达资金不得用于政府性楼堂管所、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不得违规将资金划转至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不得采取以拨代支、虚列支出、超进度拨款等方式人为拉高支出进度;不得拖欠用于保障社保、困难群众补助资金发放和工作人员工资补贴和补助类支出。

  三是及时分配下达资金,切实发挥使用效益。做好资金的拨付管控,将直达资金分配、下达、支付情况第一时间录入系统,建立直达资金使用台账,全过程监控资金使用情况,确保每笔资金流向明确,账目清晰可查,始终把握好资金使用时限和使用范围两大因素的正确方向。

  四是强化直达资金常态监控分析,确保安全高效。按照“全面覆盖、全程跟踪、分类预警、按月通报”的原则,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积极主动开展动态监控,实现从资金分配源头到支付使用末端全链条、全过程跟踪,确保数据及时反映、预警及时提醒。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纠错纠偏,对系统中提示的预警类和督促类出现的疑点信息以及上级财政部门发现的问题认真核实、及时处理,化解潜在资金风险,确保直达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