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吕梁财政聚焦财政职能全力助企纾困

  今年以来,山西吕梁制定出台了助企纾困20条措施,山西吕梁财政在减税降费、资金支持、政府采购、融资担保四个方面积极发挥财政职能,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一是减税降费方面。山西吕梁财政会同税务部门全部顶格提速落实国家和省出台的大规模、阶段性、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在全面梳理并列出符合减、免、缓、退政策条件的企业清单的基础上,主动做好宣传,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应知尽知;会同人行吕梁支行加大对县级库款调度保障力度,采取统筹库款、增大调度额等措施,加快退税兑现进度,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应退尽退。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出台的降费减负政策,在全面清理涉企收费项目的基础上,动态公示收费目录清单,严禁收取目录清单外的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积极配合非税收入主管部门加强对政策执行督促指导和跟踪问效,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

  二是资金支持方面。山西吕梁财政坚决贯彻过紧日子思想,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向民生项目、助企纾困等方面倾斜。市级筹集财政专项资金1.5亿元,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助力吕梁市氢能新兴产业和中小企业技术提升改造、股改挂牌上市、升规上限入统以及“专精特新”发展;筹措5000万元应急周转保障资金,对按规定申请使用的中小企业,全部免收资金占用费;设立个体工商户创业补助资金,对新登记个体工商户补助2000元,其中:市级补助500元,县级配套补助1500元;筹集1000万元,面向全市发放政府消费券,促进餐饮住宿、零售百货、家居家电等领域消费回暖和潜力释放。

  三是政府采购方面。积极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市、县行政事业政府采购项目全部实行采购意向公开,充分预留面向中小企业采购份额。对未达到公开招标限额的政府采购项目,全部预留给中小企业;对达到公开招标限额以下货物服务工程类采购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全部预留给中小企业,并给予货物服务类6%-10%,工程类3%-5%的价格折扣;减免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推行“政采智贷”线上融资服务。

  四是融资担保方面。按照《吕梁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方案》,山西吕梁财政牵头组建市级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整合市县资源,落实增资扩股,确保6月底前启动运行。届时将进一步降低担保费率,将中小微企业、“三农”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市场主体的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免除对小微和“三农”企业的反担保措施。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