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阳泉财政“泉”力以赴 “财”显担当

  近期,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郊区先后发生输入性局部疫情,按照“保必要运转、保疫情防控、促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山西阳泉财政闻“疫”而动、主动作为、冲锋在前,资金保障有速度、服务保障有温度、统筹政策有力度,全力护航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档,以财政资金的支出强度保障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一、从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和高效使用两方面精准施策,努力跑出财政加速度

  一是及时启动山西阳泉财政与人民银行、商业银行三方应急响应机制,充分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系统,开设疫情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实现资金拨付及时清算。支持保障市级单位累计办理支付业务5500笔,1.19亿元。

  二是主动走访人民银行和代理银行进行沟通协调,将资金到账时间由原来的3-6小时缩短至15分钟,实现实时到账。资金支付受理截止时间由原来的上午11点延长至下午3点半,特殊情况可延长到下午4点。同时,开通“附件上传”功能,让“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确保防疫资金及时投入抗疫一线。

  三是积极支持负压病房建设,主动与山西省阳泉市三院沟通协调,研究定点传染病隔离病区设备配备标准,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统筹债券和存量资金拨付负压病房改造资金553万元,用于隔离病区基建改造和设备购置。截至目前,累计拨付阳泉市直公立医院各项补助1.06亿元,集中用于保障公立医院各项补贴、发热门诊改造、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等项目。

  二、以清廉阳泉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财政保障服务水平,打造有温度的财政

  一是畅通政府采购“绿色通道”,全力保障山西省阳泉市疫情防控采购工作。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山西阳泉财政紧急下发了《阳泉市财政局关于政府采购活动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与疫情防控相关的采购项目,可由部门单位自行组织采购,确保防疫物资及时供应、政府采购活动有序开展。

  二是加强财政库款调度,及时缓解基层支出压力。疫情之下,综合考虑新冠疫情防控及日常资金需求,每日对县级库款运行进行监测,重点关注库款持续紧张县(区)情况,灵活增加库款调度次数和规模,确保对县级财政运行保障。截至目前,累计对县(区)财政进行11次库款调度11.37亿元。

  三是发挥非税收入网上支付平台线上办理优势,鼓励群众使用网银、手机银行、微信、支付宝等电子支付渠道办理缴费,实现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业务,避免集中缴费疫情传染风险,实现平台办理缴款906笔,89.76万元。

  三、积极推进减税降费助企纾困一揽子政策落实,促进经济平稳发展

  一是落实减税降费措施。主动对接山西省财政厅争取中小微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转移支付资金3.04亿元,增加县级国库的现金流确保县级财政及时足额兑现留抵退税,将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惠企利民等专项转移支付纳入直达资金监控范围,确保政策精确落实到位。今年一季度,全市共减免税收3.63亿元,覆盖市场主体3.11万户。4月以来,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7.09亿元,其中小微企业享受退税3.32亿元。

  二是优化融资担保服务。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积极为企业办理应急周转资金服务延长资金使用时限,使用应急周转资金总额超过3.7亿元。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将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的担保费率降至1%及以下,并扶持中小微企业承保金额9000万元。开展“无抵押、纯信用”担保业务,简化担保流程,由银行审批并先行放款,后担保备案,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提供便捷融资服务,发放信用担保贷款8700万元,“总对总”担保业务发放7800万元,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三是保障企业稳岗留工。推动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实现“免审即享”办理,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全部享受政策补贴,分10批向630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0.24亿元,惠及企业职工13.76万人。

  四是支持创业创新扶持政策。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统筹各级财政资金设立科技奖补及管理、支持数字经济发展、市级中小企业发展等,重点支持山西阳泉申报国家级、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数字经济项目建设等工作。广泛开展入企服务,建立完善企业台账,对企业减税降费、财政奖补等政策进行宣传。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