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直达资金管理坚持“五个强化”抓落实
持续推动直达机制“五个到位”

  山西省直达资金管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有关要求,贯彻“中央切块、省级细化、备案同意、快速直达”的原则,预算单独标识,资金单独调拨,突出重点,坚持“五个强化”抓落实,持续推动直达机制“五个到位”,实现常态化监管,促进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不断得到提升。

  一、强化领导抓落实,推动直达机制上下贯通到位。为持续加强全省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山西财政发挥积极财政职能,主动作为,坚持把直达资金监控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第一时间成立了领导小组并抽调骨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内部协调配合,推动直达资金业务工作有序衔接;组织召开“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认真总结分析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对阶段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加大对市县的督导力度,确保直达资金监控工作责任压实、工作落实、任务落地。

  二、强化制度抓落实,推动直达机制上下执行到位。为加强直达资金的管理使用阳光透明、规范有序,山西财政坚持挺纪在前,着力在政策体系建设上下功夫,着力促进直达资金监控和使用工作要求的制度化。先后印发和转发了《财政部关于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直达资金预算执行有关工作的通知》《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央财政实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和《财政部关于印发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提出具体使用管理要求,确保全省上下“一盘棋”。

  三、强化监控抓落实,推动直达机制上下管理到位。为加强顶层设计,突出流程控制,山西省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坚持把制度要求嵌入整个流程,并不断推动流程优化,推动直达机制管理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从规范资金安全使用入手统一全省管理模式,实现了全省直达资金从预算下达、库款拨付、资金使用“一竿子插到底”穿透式闭环管理;通过步步为营、环环相扣的流程设计,在工作中不断查缺补漏,健全完善,逐渐形成了以监控系统为依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全流程、全链条常态化直达资金监控机制,确保了直达资金的安全高效运行。

  四、强化预警抓落实,推动直达机制上下运行到位。为不断落实落细常态化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做到每日监控和重点监控相结合,全省各级财政部门通过监控系统内设置的25条预警规则,及时进行业务跟踪和预警处理,对疑似违规收款方账户、疑似违规将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拨付给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疑似违规将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用于工作经费、机构运转、大型设备购置和基础设施维修改造等支出、未导入惠企利民明细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控预警,第一时间发现疑点,及时通过人工甄别核实、认定处理,确保直达资金安全运行。

  五、强化督导抓落实,推动直达机制上下使用到位。建立起横向、纵向的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督导网络。各级财政横向加强财政内部各相关业务处(科、股)室联系协调、督促指导;纵向对下级进行工作业务和系统操作的指导和督促,确保直达资金下得快、用得好、能见效。以培训促督导落实,每年组织两期全省直达资金监控工作业务和操作的现场培训,累计737余名基层骨干参训;组织全省各级财政部门1929余名基层业务人员参加全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视频培训,基本覆盖到全省所有财政层级直达资金业务操作人员,培训突出问题导向,大大提高了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