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山西财政新闻联播

山西财政十项重点举措强化预算执行工作

2022年1月28日 来源:山西省财政厅办公室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山西财政将全面贯彻党中央、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四个方面十项重点举措强化2022年预算执行工作。

  一、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持之以恒过“紧日子”

  2021年,山西省财政收入突破2800亿元,除经济稳定恢复的因素和上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影响外,收入较快增长很大程度受益于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2021年煤炭税收同比增长51%(为11月份数字),占全省税收收入近五成,占全省税收增收额的近七成,但从趋势上判断并不可持续。2022年财政收入同比增速大概率会大幅回落,收支运行将面临很多实际困难。与此同时,山西经济处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阶段,各领域财政支出需求会加大,收支矛盾也将更为突出,财政会保持相当长时期紧平衡状态。

  过紧日子重在抓落实。近年来,山西省直部门“三公”经费在连续八年累计下降73%的基础上,2022年将再压减2%;取消2021年政策到期项目、一次性项目77亿元,对财政绩效评价中和差的项目取消或压减支出预算2.2亿元;其他运转类项目比2021年减少8.4亿元,同口径下降11.2%。在2022年的预算执行中,省直部门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坚决贯彻山西省政府关于财政支出“小钱小气、大钱大方”的工作要求,压实工作责任,采取有力措施,深入挖掘节支潜力,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规模,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不该省的钱要舍得花,让每一分钱花到最需要的地方、花出最好的效果。

  二、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提高财政资金执行效率

  一是要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从2022年起,省本级待分配预算不再作为部门预算进行批复,统一纳入大项目资金池。预算执行中,要求各部门一方面要积极谋划好项目,及时完善项目审批手续,增强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对成熟度较高、推进较快的项目,财政部门将不遗余力地做好资金统筹,保障其资金需求。另一方面是要加紧研究提出资金分配方案,加快转移支付的下达进度,按时将中央和省级转移支付资金下达完毕。

  二是要全面规范预算调剂。要求省直部门严格按照批复的预算科目、项目、单位等要素执行,原则上不得调剂。确需调剂的,要严格按照《省级预算调剂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的时间、流程和审批权限进行办理。

  三是要不断强化资产管理。要求各部门严格按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规定做好资产的配置和管理,杜绝资产的损失、闲置和浪费。同时,山西财政将探索建立公物仓推动国有资产共享共用,完善国有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收拢拳头凝聚力量,持续增强财政统筹保障能力。

  四是要加强政府采购管理。2022年,政府采购信息系统通过与预算、国库系统的无缝对接,实现“无预算不采购”“无编码不支付”。要求各部门进一步强化政府采购管理,扎实做好政府采购意向的填报和更新,按照“先明确需求、后竞争报价”的原则,合理确定采购方式、竞争范围、评审方法和合同类型,提高采购执行效率。

  三、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不断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一是要更大力度争取中央支持。准确把握中央政策资金支持的方向重点,下更大力气,开发储备一批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具有引领示范效应的好项目、大项目,全力争取新的高含金量资金政策。

  二是要围绕大事要事做好项目储备。山西财政围绕国家及山西省重大战略任务,建立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乡村振兴”和“民生保障”五项大事要事保障清单。要求各部门尽快依据清单逐项细化具体政策措施,明确优先顺序、绩效目标、事权划分和具体项目,制定资金管理使用方案,切实以高质量项目推动山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三是要不断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严格按批复或下达的绩效目标组织预算执行,并对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开展“双监控”,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结果发现的问题,各部门要在逐项对标落实整改意见的基础上,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从体制机制方面研究谋划提升项目绩效管理水平的有力举措,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要扎实做好预决算公开。要求各部门高度重视预决算公开工作,切实转变思想观念,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限、方式和内容主动公开。特别是对于基层单位,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加强管理和指导,对公开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进行严格把关。

  四、开展部门预算考核,促进部门预算管理规范、高效

  围绕部门预算管理的核心工作,以规范部门预算管理、提高资金资产使用效益、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为目标,制定涵盖部门预算编制质量和执行效率、绩效管理、资产管理、预算业务一体化、部门预算管理规范性等在内的部门预算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将考核结果与各部门预算安排相结合,在持续压减的基础上,着力构建经费类支出“标准+奖惩”的预算安排新机制,推进各部门提升预算管理能力,促进部门预算更为规范、更加高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8日